木框架结构建筑

        中国建筑为东方最显著的独立系统,渊源深远,而演进程序单纯,历代继承,线索不紊,而基本结构上又绝未因受外来影响致激起复杂变化者。在 原则上,一种好建筑必含有以下三要点:实用、坚固、美观。实用者:切合于当时当地人民生活习惯,适合于当地地理环境。坚固者:不违背其主要材料之合理的结 构原则,在寻常环境之下,含有相当永久性的。美观者:具有合理的权衡(不是上重下轻巍然欲倾,上大下小势不能支;或孤耸高峙或细长突出等等违背自然律的状 态),要呈现稳重,舒适,自然的外表,更要诚实的呈露全部及部分的功用,不事掩饰,不矫揉造作,勉强堆砌。美观,也可以说,即是综合实用、坚稳,两点之自 然结果。

  结构上细部枢纽,在西洋诸系中,时常成为被憎恶部分。建筑家不惜费尽心思来掩蔽它们。大者如屋顶用女儿墙来遮掩,如梁架内部结构, 全部藏入顶篷之内;小者如钉,如合叶,莫不全是要掩藏的细部。独有中国建筑敢袒露所有结构部分,毫无畏缩遮掩的习惯,大者如梁,如椽,如梁头,如屋脊;小 者如钉,如合叶,如箍头,莫不全数呈露外部,或略加雕饰,或布置成纹,使转成一种点缀。几乎全部结构各成美术上的贡献。这个特征在历史上,除西方高矗式 (Gothic)建筑外,惟有中国建筑有此优点。

北京智化寺万佛阁(明代,1368-1644年)

山西芮城永乐宫纯阳殿(元代 1271-1368年)

关于中国建筑之将来,更有特别可注意的一点:我们架构制的原则适巧和现代“洋灰铁筋架”或“钢架”建筑同一道理,以立柱横梁牵制成 架为基本。现代欧洲建筑为现代生活所驱,已断然取革命态度,尽量利用近代科学材料,另具方法形式,而迎合近代生活之需求。若工厂,学校,医院,及其他公共 建筑等为需要日光便利,已不能仿取古典派之垒砌制,致多墙壁而少窗牗。中国架构制既与现代方法恰巧同一原则,将来只需变更建筑材料,主要结构部分则均可不 有过激变动,而同时因材料之可能,更作新的发展,必有极满意的新建筑产生。

河北保定市定兴县慈云阁(元代 1306年)

天津蓟县独乐寺观音阁(辽代 916-1125年)

山西五台山南禅寺大殿(唐代 618-907年)

再辉煌的历史,嫣然已成为过去,我们是否可以考虑下,是不是有些老房子,可以用现代的手法重新诠释那些历史?下面,我们展示一些现代建筑大师们在木框架建筑中的理解。

德国柏林旧房改造

日本爱知县郊区集合住宅龙阁村

日本东京射箭俱乐部和拳击馆

日本爱知县GC口腔科学博物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专利】木结构防水隔音屋面

周二 6月 9 , 2015
实用新型名称:木结构防水隔音屋面 发明人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