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米轨—木质结构火车


  中国历史上第一条民营铁路个(旧)碧(色寨)石(屏)铁路4月30日重新投入使用,正式开行铁路旅游小火车。这意味着从5月1日开始,我们可以乘坐小火车一路逛古城、赏美景啦!

个碧石铁路亦称个碧临屏铁路,于1915年4月开工修建,1936年10月全线开通运营,是云南人自主筹资、自主修建、自主经营的中国第一条民营铁路,轨距600毫米(寸轨)。1970年,为与滇越铁路接轨,个碧石铁路碧色寨至石屏段寸轨改建成米轨,称为蒙宝铁路,近年停运。遗留鸡街至个旧34千米线路保留600毫米的寸轨,1991年1月全面停运。

新开行的建水古城小火车线路为个碧石铁路一部分,全长13公里。列车以小编组、慢速度的开行方式,将分布在铁路沿线的古村落、古建筑和古桥连接起来。

  那作为一个有着百年历史、融自然和人文景观于一体的文化遗产,它的重新开行,对建水旅游、乃至云南旅游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先听听当地人是怎么说的吧:

“今天趁着回家,特意与姐妹们来看看,怀念旧时光。”70余岁的李文英今天一大早便来看这条铁路重新启用。她告诉记者,很小的时候就坐过寸轨小火车,后来上班也是乘公交式的小火车,很遗憾这条铁路后来彻底停运。

已移居广州的李文英说,建水是一座古城,米轨铁路承载着沿线人民上个世纪的记忆,二者结合,将旅游景点串联起来,对当地发展肯定大有好处。

红河州副州长李成武称,百年米轨是红河递给世界的一张旅游名片,也是世界米轨的“活化石”和不可多得的文化遗产。

昆明铁路局副局长王耕捷表示,建水至团山项目创新路地双方合作模式,将小火车与古城结合起来,打造旅游项目,对米轨的开发保护具有示范意义。它将先行先试,为米轨铁路保护开发创造经验。

米轨火车的神秘面纱

  说起这列米轨小火车,也蛮有特点的呢!米轨小火车车体由货运改装而来,为全木质结构。火车车头则为“东风”牌的内燃机车头。整个小火车的车身大小,完全按照原来在滇越铁路运行的米轨小火车一比一的比例改造而成。

车厢设计充分融合民国时期中、法艺术特点,堪称高大上。列车最大编组为6辆,定编246人,由普通车、功能车、花车组成,其中,普通车主要是满足旅客观光、乘坐的载客需求;功能车在普通车的基础上增加了吧台,提供酒水服务;花车在普通车基础上隔出观光平台,供游客观光和摄影。初期每天开行2对,每列视客流增长及节假日将增加列车对数和车厢。

听得不过瘾,看新闻君给你独家实景呈现:

还未发车,村民就翘脚观望车内,想一睹为快
  还未发车,村民就翘脚观望车内,想一睹为快

●普通车 车厢内部,从脚踏的地板,到乘坐的座位,再到摆放东西的小桌板,全部由木质材料制成。每个座位的小桌板下方,还有供乘客充电使用的插座电源。

●观光车 第一节车厢和火车头之间,还特别设置了观光车,车厢两边由围栏形成半封闭式的构造,可方便乘客拍照,欣赏沿途风景。

●车厢连接 车厢与车厢之间,则是采用铁制的雕花栅栏连接,美观的同时,也能更好地承载游客上下车。

一上车,一种时光悠悠的浪漫扑面而来!
  一上车,一种时光悠悠的浪漫扑面而来!

●窗户 每个窗户与窗户间,还挂有极具民族味道的油灯,与整个车厢的全木构造形成充满浓浓木香味的和谐画面。

木质的椅子、三角形的屋顶架构,仿佛又回到百年前滇越铁路运营的时光!
  木质的椅子、三角形的屋顶架构,仿佛又回到百年前滇越铁路运营的时光!

●车厢顶部 还为乘客设置了电扇,加上每个座位旁边都可以打开的窗户,再炎热的天气,乘客也不用担心会因为气温高而影响了乘坐建水古城小火车观光的心情。

●行李架 车厢的行李架,则是用柔韧的草本植物编织而成,网状的构造,既方便乘客摆放行李,也令乘客们赏心悦目,与窗外的农耕场面构成和谐的风景。

这一路会遇见什么美景呢?这位大哥的思绪早已飘离了车内的沸腾、喧哗……
  这一路会遇见什么美景呢?这位大哥的思绪早已飘离了车内的沸腾、喧哗……

这位妹子一定在想:窗外的景色怎么可以美的这么任性
  这位妹子一定在想:窗外的景色怎么可以美得这么任性!

全木质结构弥漫文艺范儿,车站工作人员穿出“民国风”,这是要亮瞎我的眼吗?
  全木质结构弥漫文艺范儿,车站工作人员穿出“民国风”,这是要亮瞎我的眼吗?

揽美景享美食,坐着火车玩建水

  建水古城小火车这一声汽笛的拉响,将意味着今后的建水,将是集古村落人文、千年农耕文化、民族风情、传统美食等旅游资源于一体的观光旅游胜地。这趟列车从建水古城东站出发,经双龙桥、乡会桥到达团山,全长13公里。

  建水东站

小火车驶离建水东站后不到千米的地段,就经过了3个火车站。说来奇怪,在短短的地段,为什么会出现3个站台?原来,建水最早的临安火车站站房建于1928年。1939年临屏线通车后,新建的客运站、货运站,及机修房占地面积约18000平方米。而最后看到的站台称为“新火车站”,建于1970年,是个碧石铁路改称蒙(自)宝(秀)线、铁轨由寸轨改为米轨后新修的车站。几个站台的出现,也反映了个碧石铁路在20世纪的变迁。

双龙桥站

火车到达双龙桥站。乘客们在这里有近半个小时的观光时间。双龙桥又称“十七拱桥”,始建于清代乾隆年间。据了解,双龙桥融桥梁建筑科学和造型艺术为一体,凝结着古代建桥专家的智慧和工匠的汗水与心血,是我国古桥建筑艺术的佳作。现在,双龙桥已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乡会桥站

小火车到达乡会桥站。中法建筑特点相结合的单檐现代建筑式站房,令乘客们叹为观止。主体建筑的办公楼主要以中式木结构为主,为歇山屋顶,对称布局。法式建筑的特点主要运用在办公楼中部。两种风格的结合,较好地解决了中法不同建筑样式结合中的防水、防漏问题。这种中外建筑方式巧妙结合的建筑设计,设计者只有在充分认识它们各自建筑方式的特点之后,才能做到。这是乡会桥车站办公楼的科学与艺术价值的完美体现。

团山站

小火车停靠此次行程的终点站——团山站。作为有着3座寨门、3座寺庙以及众多具有滇南传统特色的青砖瓦房,和具有典型意义的彝汉文化融合的土掌房的团山村,是“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组合体。民居的外表看去并不起眼,但进去一看,里面雕梁画栋,精致的木雕、石雕、砖雕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还有滇南书画名家写在板壁、梁柱、枋板上的书画。

  那这一路有哪些好玩的呢?今天新闻君也在这里将一路风景和美食介绍给大家,方便大家备好功课,坐着火车玩建水。

  历史文化名城—建水

建水古称临安,始建于唐元和年间(810年前后),距今已有1200余年,最早为南诏时修筑的土城,明洪武20年扩建为砖城,曾是滇南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和交通枢纽,境内名胜古迹、美食民风荟萃。

新闻君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你:建水,是个最具有人文气息的城市,不论是想寻幽访胜,还是一饱口福,建水都绝对不会让人失望。

  燕子洞:一上一下、一干一湿的燕子洞,大洞套小洞,鬼斧神工。每年4月前后,数十万只雨燕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地飞聚于此,筑巢生下小燕子。

  朱家花园:为清末乡绅朱渭卿兄弟建造的家宅和宗祠,有“西南边陲大观园”之称。

  文庙:建水文庙历史悠久,至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其现存规模、建筑水平和保存完好程度,都仅次于山东孔子家乡的曲阜孔庙。

  曲江温泉:有“西南第一氡泉”的响亮名声。大大小小十余个池子依地势而建,池子里都是纯净而稀有的氡泉水。

建水紫陶:中国四大名陶之一。在建水县城的碗窑村,陈绍康等工艺美术大师大多驻扎在这里。在这里你可以淘到喜欢的陶器。

  吃

到建水就一定得去西门吃烧豆腐,还有建水有名的汽锅鸡。甜如蜜饯的燕窝酥、最具地方风味的名特小吃——泡糕、外酥里嫩的糯米揣莲藕、酸甜可口的羊奶菜扣肉、酥脆可口的狮子糕。此外建水有着“十八吃”之说,依次为汽锅鸡、过桥米线、草芽、酸石榴、烧豆腐、糯米揣莲藕、曲江烤鸭、燕窝、燕窝稀饭、燕窝酥、狮子糕、羊奶菜、脐橙、脆黄瓜、沙莜(红薯)窝窝头、凉勺粉、炒米豆腐、水泡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匠心营造:斗拱-中国古建筑第一语言

周二 6月 16 , 2015
斗栱,是中国古代建筑中最重要的装饰与结构部分,它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是中国传统木结构建筑形制流变的重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