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秘密翻建往事

  天安门始建于明永乐十五年(1417年),是明、清两代皇城的正门。原名“承天门”,取“承天启运”、“受命于天”之意。清顺治八年(1651年)重修,改称“天安门”,寓意“受命于天”、“安邦治民”。中国封建王朝被推翻后,天安门见证了“五四运动”、“一二 九运动”、开国大典等很多重大历史事件……迄今,已历经近600年沧桑。

  城楼上曾有“天安之门”匾额

  在中国古代,凡宫殿、坛庙、门楼一般都在明显之处悬挂匾额。天安门同样挂有匾额。新中国成立后,“匾额”被摘下,取而代之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挂在天安门城楼上的“木匾”渐渐被人们淡忘。

  天安门在明代叫承天门,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承天门建成时,城楼上面挂有“承天之门”木匾。据传,当年李自成攻进北京、率兵来到承天门下时,面对森严高大的皇城大门,李自成弯弓搭箭,怒射“承天之门”匾额,以此表示对明王朝的藐视。

  清顺治八年(1651年),承天门重建后,改名为天安门,城楼上开始悬挂“天安之门”的木匾,木匾规格2.6米×3米。匾额上刻有三种文字,按满语直译为“天安之门”。后来不知何故,匾额上“满、汉、蒙”三种文字改为“满、汉”两种文字,汉文改成楷书“天安门”三字,因为去掉了“之”字,全部字体也相应扩大。匾额中的“天”字,由原来的200毫米增加到380毫米,几乎增大了一倍。

  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故宫和天安门均由北洋政府接管,匾额上只保留有汉文,匾额又从“满、汉”两种文字改为“汉文”一种文字。为固定铜制“天安门”字体,木匾的中间位置上留有当时钉凿过的钉眼,“安”字放在匾额的中心位置上。

  1987年冬季,失踪了几十年的“天安门”匾额偶然在北京市房管一公司木材厂的露天仓库中被发现,但这块木匾已饱经沧桑,由几块木板拼接而成的匾心已多处腐朽断裂。匾额上的刀痕和字迹与木质裂纹混杂在一起,隐约可见匾额上有“满、汉、蒙”三种文字,满文居中,汉文排左,蒙文列右。汉文“天安之门”四个篆体字依稀可辨。

  新发现的天安门匾额,有可能是在清顺治八年(1651年)重建天安门时开始悬挂上的,一直使用到1949年北京解放,历时298年。其间,匾额字体虽然经过几次变化,但并未更换木匾。关于天安门木匾后来的命运如何?现在何处留存?至今无文献考证。

  杉篙苇席搭起一个巨大“天棚”

  天安门秘密翻建,首先要将其全部“包起来”。天安门城楼长66米、宽37米、高33.7米,为了秘密施工,架子工们用数根杉篙绑在一起,层层连接,再用苇席搭起一个巨大“天棚”。仅用8天,天安门城楼就被围得严严实实。此后,是秘密拆除城楼。为了使翻建后的天安门城楼 “原样不动,尺寸不变”,保持城楼的建筑形制,在拆卸时,工人们小心翼翼地把拆下来的一砖一石、一瓦一木都按顺序编号放好、登记入册,拍下照片,内外、上下、左右,按原样码起来。7天时间,旧城楼被全部拆除。到1970年4月7日竣工,整个翻建工程共历时112天。参与翻建的姚来泉现在还保存着当年的“重建纪念”镜框,里面嵌有毛泽东的烫金手书:“精心设计,精心施工,在建设过程中,一定会有不少错误,失败,随时注意改正。”

  周恩来坚持保留正脊两端“龙吻”

  天安门城楼是木结构建筑,被拆下的木料堆满天安门的后面和端门大院,斗拱、木枋、跨空梁……上千种规格、上万个部件、上下垒叠。拆下的木构件由北京建筑设计院画图,北京光华木材厂按图纸进行加工。新做的全部木柱和木梁均用整体木材,所有木构件都作了防腐、防虫、防火的化学处理。正脊两端的大吻,原为龙。有人认为龙是“四旧”,要改成“向阳花”。周总理坚持说:“可以搞龙嘛!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原主体部分不要改。”但城楼大殿棚顶的“金龙和玺”图案还是被改成“大丽花和玺”图案(1984年维修时,又恢复了原貌)。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谢富治坚持要把老檐、小檐下的木结构斗拱改成玻璃钢的,周总理得知后,一锤定音:照原来的木斗拱制作,任何结构不得改动!

  木工活完毕,开始油漆彩画,所有彩绘都经过严格的一麻五灰13道工序,最后贴上金箔。此次重建天安门城楼共使用黄金6公斤。43年过去了,城楼大殿彩绘依旧金碧辉煌。

  城楼琉璃瓦勾头上的“文革”印记“向日葵”

  翻建天安门城楼时,对采用什么样的图案和彩画,同样有过激烈争论。一种意见认为,天安门城楼属于古建筑,应当按照传统的方式修建,只有用古代级别最高的“金龙和玺”彩画、大面积描金,才能与天安门的地位相符。另一种意见则认为:“金龙和玺”彩画和“仙人走兽”等都是“四旧”,属于封建内容,应当去除。新中国的天安门应具有革命意义,要用葵花向阳和延安宝塔等图案来代替。在两种意见相持不下时,周总理采取了折中的办法:天安门彩画整体用朴素的“大丽花和玺”图案,勾头等小型琉璃瓦可用“向日葵”图案,其余一切照旧。

  1984年国庆35周年前夕,中央决定恢复中断已久的国庆大阅兵。作为阅兵庆典主席台的天安门城楼,再次得以修缮。在这次修缮天安门城楼时,技术人员提出天安门是有着几百年历史的一座古建筑,只有用传统的图案才显得和谐与自然。意见反映到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万里同志处,万里当即拍板改画“金龙和玺”彩画。随后,对城楼大殿及环廊的“大丽花和玺”彩绘进行了更换,恢复了原来的“金龙和玺”图案。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天安门城楼上的“向日葵”琉璃瓦勾头仍保留至今。

  如今,每当人们来到天安门广场,向北望去,只见在阳光照射下,天安门城楼金碧辉煌,气势磅礴,熠熠生辉。而在广场整体布局上,天安门城楼更是大有“横空出世”之气概,无可争辩地成为了广场核心建筑与制高点。

  可多少人知道,现在人们看到的城楼,其实已经是1969年至1970年重建的城楼。

  天安门作为明、清两代皇宫的正门,曾是封建王朝权力的象征。新中国成立后,天安门又因在历次大型庆典活动中作为主席台而名扬四海,并进而成为了首都北京的代表性建筑和新中国的象征。因此,凡是来到北京的中外游人,无一不想一睹其庄严雄伟之风采。

  以开国大典为标志,天安门城楼成为了新中国的象征,给人民带来了欢乐,也带来了信心和力量。人民爱护她,珍惜她,为了她保持金碧辉煌的容颜,人民一次又一次地倾注了深情和汗水。

  在全国解放前,天安门城楼与整个北京城一样,已经是破旧不堪,解放后不得不进行几次修缮。

  1949年夏秋之际,为迎接开国大典,因时间紧迫,北平市政部门只是重点对天安门城楼多年来积存的鸽粪、蒿草等污物进行了清除,对破损的砖瓦、门窗等构件进行了简单的整修。

  1952年,北京市第四届第一次各界人民代表大会,决定较全面地修缮天安门城楼。这是自1690年(清康熙二十九年)之后,在长达260年以来的第一次大规模的修缮工程,主要对破损的门窗和个别已经腐朽的梁木进行了更换,对屋顶梁桥和天花藻井的彩绘重新进行了彩画。

  在这次修缮过程中,工人们竟然在城楼西边的木梁上,发现了3发没有爆炸的炮弹,而弹壳上还隐约可见几个英文字母。这3发炮弹是八国联军侵略中国的历史罪证,使人不由地回想起我国近代史上屈辱的往事。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红雪松 图解木屋村红雪松规格与等级

周三 6月 17 , 2015
红雪松 加拿大红雪松 红雪松 图解木屋村红雪松规格与等级 高品质加拿大红雪松,西部红柏,上海,重庆,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