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绿色低碳城区模式引入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区

        中加双方于6月25日在天津滨海生态城开发区,就开发区管辖内中加生态城的建设达成了多项合作协议。加拿大木业协会中国区总裁史瑞德 (Fred Spoke) 先生代表加拿大联邦政府自然资源部,签署了与北科泰达(天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科泰达”)之间的两项合作谅解备忘录。加拿大驻华大使赵 朴 (Guy Saint-Jacques)、加拿大联邦政府自然资源部Bob Jones、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主任徐大彤、北科泰达总经理苗国坚等出席了签署仪式。

签约现场
签约现场

        此次中加签署的合作协议直击天津滨海新区旗下中加生态城的具体建设方针。基于中加双方在建筑节能减碳领域采用新技术、新材料共同努力和追求;以及就 现代木结构具有绿色环保、节能减碳、抗震性能优异、施工周期短等特点达成的共识,从而签署了《关于采用现代木结构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合作发展的木 结构建筑形式包括全木结构民用建筑或住宅、木结构-混凝土混合结构配以木骨架组合填充外墙、木质非承重内分隔墙、木桁架屋盖系统与木结构组合楼盖系统等。

        加拿大木业协会与北科泰达此次签署的首个协议 — 《关于采用现代木结构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是建立在2010年3月中加双方在北京签署的《关于生态城市建设技术的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基础上的。2010 年,中加双方就在天津滨海开发区中投放多个节能木结构建筑示范项目达成一致。此后,由加拿大木业协会免费提供技术支持的天津泰达悦海酒店式公寓项目正式启 动,并该项目作为“中加合作多层木结构示范项目”,是国内首栋4层木结构示范项目,由两栋房屋组成,无论墙体、楼板、顶棚等外部结构,还是过梁、屋架等内 部结构全部使用了加拿大优质木材。

        除了节能建筑形式以外,此次中加双方还就生态城的规划建设达成了合作协议。此次签署的第二个谅解备忘录是一个通力合作的项目,由北科泰达、加拿大木 业协会、贝加艾奇(上海)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B+H)三方签署,合作完成低碳生态城区的总体规划。B+H 是加拿大领先的提供全方位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咨询服务的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已经20多年,也是首批在中国开展建筑设计咨询业务的外资建筑事物所。B+H 在可持续发展社区、建筑和环境设计规划方面具有资深经验。B+H 中国区合伙人林斌先生代表公司出席了仪式。

        除了在城市规划、节能建筑领域的技术合作,滨海新区还将引入加拿大的清洁能源、节能型门窗等其他绿色节能技术。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 (Guy Saint-Jacques) 在签署仪式上的讲话中提到,“此次协议的签署,是中加双方为满足中国日益增长的城市建设需求,通力协作的延续。该项目将全面展示加拿大如何将其富有经验的 的现代木结构建筑技术、节能门窗技术以及清洁能源技术,创新地运用到中国的实际需求中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头脑风暴: 中加学生创意设计木结构建筑

周四 7月 2 , 2015
    6月7日下午,在苏州大学金螳螂建筑学院的开放教室内,一场特殊的设计汇报课在师生的热烈讨论中进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