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脑风暴: 中加学生创意设计木结构建筑

    6月7日下午,在苏州大学金螳螂建筑学院的开放教室内,一场特殊的设计汇报课在师生的热烈讨论中进行着。现场一些学生不时拿出手中的笔写写、画画,记录下 瞬间产生的设计灵感或想法。作为一次建筑设计的教学课,这次的内容有些不同寻常:学生变了,不仅有中国学生,还加入了13名加拿大瑞尔森大学的学生;形式 变了,不再单纯由老师讲解设计方法,而是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根据设计主题交出作品,再由指导老师进行点评。

三周时间调研设计出方案

“加拿大木材资源丰富,建筑工程中很多考虑选用木材料,这既环保又经济。但在消防安全和结构性能等技术处理上,木结构却不适合高层建筑。所以,此次中加学 生头脑风暴的主题是探索木结构在高层建筑中的可能性。”在敲定设计课题时,加拿大瑞尔森大学廖教授在任务书里这样写道。

随后,在挑战任务的半个多月里,加拿大瑞尔森大学建筑设计专业的学生与苏州大学金螳螂建筑学院近20名研一学生穿插分为6组,经过一遍遍的探讨、交流、推翻到重做再成行,最终交出了汇报会上一份份富有创意的作品。

“我们组拿出的方案是以木材为基础结构的高层建筑,大家商议将木结构融入钢—混凝土结构中,并在最大化使用木材成分的设计里,对整体安全性、节能性和室内 环境质量进行了优化。”苏州大学金螳螂建筑学院研一学生高菁介绍说。他们设计的高层建筑,3层以下采用木结构,这部分的公共空间包括生活服务、物业管理及 餐饮等功能。上层钢或混凝土框架结构的主干创建成矩阵空间,高度在5米左右。在这个单元里,可以再加入木材料元素,并接通所有的服务,如冷热水、电气系 统、给排水、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等,以满足家庭住宅的需要。所以,该建筑的功能可以满足住宅、商业、社区的混合服务。

沟通、交流、汇报全程讲英语

除了在项目开展之前对中国古代建筑(木结构)和当代建筑(混凝土或钢基)做深入调研,搜集全球著名建筑的资料外,苏州大学金螳螂建筑学院的同学们还要挑战 自己的英文水平。研一学生沈华桑全程都用流利的英语介绍自己的设计理念。“开始的一周有些超负荷,一天下来要说很多英文,遇到表达不清楚的专业词语,就用 画图的方式或肢体语言表达。”沈华桑感触地说,“加拿大的学生很注重团队合作,三周时间里,我们一起从早上9点讨论到晚上7点左右,分开时还要就各自回去 的任务进行分解,所以每天几乎要到11点左右才能结束手头的功课,有时中午快速吃一点饭就又投入到团队设计中了。”

在这样一种被动式的设计任务中,学生需要减少对能源的需求,还要结合资源、环境的影响,将历史遗产和当地建筑特色融入设计中。不少苏州大学金螳螂建筑学院 的学生表示,从拿到任务到交出作品,中西文化思想碰撞,学术视野、设计思维、表达能力都得到了提升。“以前做设计侧重于结构体系,经过这次的活动,以后我 要提高实际设计操作性及规范性,注重精细化设计。”高菁收获颇多。

据悉,这个中加学生共同设计的活动已在苏州大学金螳螂建筑学院开展了3年。谈到发起项目的初衷,该院院长吴永发解释说,就是想为师生打开国际化交流之门,希望他们在不同文化背景下,教学互动、深度交流,开拓作为一名建筑设计师的国际视野。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我国古代木结构建筑避雷的方式以及六大要点

周一 7 月 6 , 2015
        中国古建筑的避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