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为木结构建筑产业开“药方”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务必从改革发展全局高度,深刻认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扎实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面提高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为积极响应“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家战略,中国建设报报近期连续刊发了10篇《木结构建筑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系列报道,引起了行业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进一步传播木结构建筑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9月18日,由中国建设报社政策研究中心主办,加拿大木业协会、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天津泰明加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圣东雅居建筑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的首届“中国木结构建筑产业科学发展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北京沙龙”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举行。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尽管我国现代木结构建筑产业存在不少问题,需要在各个环节和层面不断创新突破,但它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作用巨大、意义深远。

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住房城乡建设部、加拿大木业协会、国家标准木结构设计规范管理组、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全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当代置业(中国)有限公司、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的代表数十人,围绕《木结构建筑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系列报道和“木结构建筑产业科学发展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题,从政策引导、资源保障、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研讨,对我国现代木结构建筑产业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专家会诊”。

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名誉会长朱光前,从木材的五大好处指出了推广木结构建筑对于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木质材料必将成为未来中低层建筑的主要原材料。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设计院总工程师、副院长曾捷则阐述了发展木结构建筑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综合室主任、研究员刘卫民则从宏观视角,指出发展现代木结构建筑,需从适用条件、设计规范、产业化道路三方面同时发力。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住房保障和公共住房政策委员会秘书长赵路兴结合新近由工业信息化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行动方案》,就促进城镇木结构建筑应用,推动木结构建筑在政府投资的学校、幼托、敬老院、园林景观等低层新建公共建筑以及城镇“平改坡”中使用提出看法。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旅游研究中心主任蔡红对于“在以木结构建筑为特色的地区、旅游度假区重点推广木结构建筑”给出了专业见解。

作为开发商方面的代表,当代置业(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首席技术官陈音阐述了自己对“木结构建筑能否成为中国建筑的主流形式”的深层思考。而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北科泰达(天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刚着重讲述了木结构建筑在市场拓展时遇到的政策、规范、资质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强政策引导。国家标准木结构设计规范管理组主任、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杨学兵就这些问题给予了详细解释,尤其是对开发商普遍关注的木结构建筑规范里的层高限制,提出了“专门论证和专家评审来确定”的创新实践办法。

作为木结构建筑建设方代表的天津泰明加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昂认为,缺乏专门的施工资质是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之一,希望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及时解决。而北京圣东雅居建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兴华则结合经营实践,分享了如何成功打造木结构建筑品牌的经验。

在全球化背景下,任何一种现代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国际经验的交融。日本东京大学农学生命科学研究科博士、北京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木材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高颖结合日本木结构建筑的政策、技术引导,指出了我国当前木结构建筑产业发展在这些方面亟待完善。

针对现代木结构建筑技术应用的现状,加拿大木业协会市场总监、中国现代木结构建筑技术产业联盟秘书长毛林海认为,开展现代木结构建筑关键技术研究、现代木结构建筑技术教育和培训工作是当务之急。而全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结构用木材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结构材及室外材分会秘书长周海宾则发出了“推广木结构建筑决不能走单一、低价路线,也不能按照现有中国建筑体系的常规思路出牌,而是要站在国家战略高度,寻求一条能解决资源可持续合理利用路线”的行业预警。

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需要国家政策的正确引导,需要企业的自主创新实践,而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在充分交流的基础上开出的发展“药方”,同样至关重要。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木屋村打造大跨度异型弯曲胶合木、胶合梁

周五 10月 9 , 2015
胶合木是采用高强度的经过窑干处理的层板,在压力作用下,叠合在一起而形成的大尺寸工程木材。胶合木不仅保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