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木结构建筑“春天”来了

  提要:其实,北美、欧洲、日本等国家的低层建筑都采用木结构,木结构住宅在北美地区占有主导地位。全民旅游的时代必然带动旅游地产、乡村旅游的建设,必然会促进木材在景观、木结构领域的应用。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人们最向往的生活。”然而,时时遭遇的“霾伏”,让人逐渐将“乡愁”变成“愁乡”,环境和资源问题已经成为最难的两大课题。建筑业是目前耗能最大的产业,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已成为建筑业发展的目标。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行动方案》,方案中明确提出了要大力发展木结构建筑,这无疑将使绿色建筑的内容更加丰富。

  近期,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一直积极参与住建部装配式住宅、振兴木结构发展纲要、木结构示范项目等一系列政策项目研究,结合政策研究,会长喻迺秋、秘书长党文杰专程到沈阳枫蓝木业有限公司、沈阳华居木业有限公司、营口小雨集成房屋有限公司、大连双华木业有限公司、大连阔森特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等进行了调研,就协会近期参与住建部木结构政策研究项目、行业工作,以及行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了交流。

绿色建筑将在木结构领域开花结果

  《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行动方案》的发布,是近30年来第一次将木结构行业推广列入国家文件,这无疑给木结构行业打了一针强心剂。木结构建筑推广行动位列第四项,在文化体育、教育医疗、交通枢纽等公共建筑中将积极采用钢结构,发展钢结构住宅;在工业建筑和基础设施中也将大量采用钢结构。促进城镇木结构建筑应用,推动木结构建筑在政府投资的学校、幼托、敬老院、园林景观等低层新建公共建筑,以及城镇平改坡中使用。推进多层木—钢、木—混凝土混合结构建筑,在以木结构建筑为特色的地区、旅游度假区重点推广木结构建筑。在经济发达地区的农村自建住宅、新农村居民点建设中重点推进木结构农房建设。支持利用农作物秸秆、竹纤维、木屑等发展生物质建材,鼓励在竹资源丰富地区,发展竹制建材和竹结构建筑。

  其实,北美、欧洲、日本等国家的低层建筑都采用木结构,木结构住宅在北美地区占有主导地位。欧美国家随处可见的、点缀在林木葱茏间的一栋栋精致的小木屋,让人们赏心悦目、流连忘返。中国木结构建筑在五千年华夏文明史上的辉煌成就对世界建筑史产生了深远影响,然而提到木结构建筑,国人的印象往往是木塔、庙宇等古代建筑和公建,木结构在旅游度假中的发展应用也是最近几年才逐渐被人们认知。

  在调研中喻迺秋讲到,木结构以其特有的材料特性满足了绿色建材的需求,合理的使用、高效的利用木材资源不仅能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保护自然环境,还能促进林业的发展。从国家层面,通过我们和住建部、工信部的沟通与合作,总体感觉木结构的推广和应用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但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还很多,如土地问题、资源问题、技术问题,特别是人们普遍关心的木结构防火、防腐、防虫问题,必须很好地解决,才能打消人们心中的疑虑。

  众多木结构建筑的问题中,最受关注的是防火、防水、防潮问题,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韩爱兴曾表示:“这些问题,国外早已在技术层面得到解决。因国内很少采用,所以这方面的技术已经落后了。不过现在情况跟以前已经大不相同了,因木材在环保、节能、抗震等方面尤其是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优越性,需要大力引导木结构建筑产业发展。只有大家都来使用,才会产生价值和行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才可能促进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木结构建筑从旅游地产的木制景观、木屋产品到木制别墅、多层住宅、绿色建筑转变过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将不断被注入绿色新技术。高耐久性、高强复合工程木材应用、围护结构保温隔热技术、门窗节能技术、厨卫产业化成套技术、中水回用和雨水利用、智能化家居等技术将会不断被注入,这样就会不断地促进木结构住宅产业的发展。

  旅游业促进木结构市场蓬勃发展

  旅游休闲作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潜力大,在稳增长、调结构、扩就业、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14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促进旅游业的繁荣。数据方面,出境旅游人次首次突破1亿大关,达1.07亿人次,增长19.49%;国内旅游36.11亿人次,增长10.67%,全年旅游总收入3.38万亿元,增长14.7%。

  全民旅游的时代必然带动旅游地产、乡村旅游的建设,必然会促进木材在景观、木结构领域的应用。此次调研沈阳枫蓝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剑永分析了2015年上半年防腐木材市场状况,在整个经济下行的情况下,木制品行业受到的前所未有的危机,然而防腐木材市场还在逐步扩大,相信这与国家大力提倡促进旅游业发展密切相关,国内公园、景区、民俗、度假村一直保持建设稳步增长。同时,随着人们对环保意识的认知,枫蓝木业采用铜唑CA、ACQ等环保防腐剂处理木材,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认可。

  木材防腐能够延长木材的使用寿命,是节约和高效利用木材资源的重要方式。按照住建部国家强制性标准《防腐木材工程应用技术规范》(GB 0828-2012)要求,强制条款规定了浸在淡水、海水或咸水中,埋入土壤、砌体或混凝土,长期暴露在室外,长期处于通风不良且经常潮湿的环境中,承重结构且易腐朽或遭虫害的木材或树种五类环境条件下使用的木构件或木制品必须进行防腐处理。在调研中喻迺秋考察了枫蓝木业的工厂和产品,并对枫蓝木业多年来注重产品质量,注重优质服务给予鼓励,通过区域品牌影响力,继续发挥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

  “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是小雨木屋的理念。总经理秦邦国表示,公司十分重视产品的标准化,无论是轻型木结构,还是井干式木结构,都是在工厂预制,施工现场组装完成。选择井干式木结构,主要考虑更容易实现标准化,木结构企业应该实现建筑工业化,才能够很好地控制成本,所有的施工在工厂完成,也有助于对环境的保护。

  此次调研大连双华木业,有种久遇故友的感觉。2011年,参观双华木业建造的柳州开元寺,就对双华木业有了深刻的认识,新型胶合木结构在古建筑中应用也数经典案例。为保证质量,双华木业在工厂提前做了一个1:1的结构件进行试验,花费大约80多万,这对任何一个企业来讲,都是很难的。整个双华木业的工厂参观下来,并与董事长范永华交流后,有了更多的了解,工厂建设时进行了细致规划,粉尘处理系统全部预埋地下、工厂砂带多次循环利用、锅炉燃烧废弃物低能耗改造等。与此同时,双方就木结构房屋在材料选择与维护有待进一步探索,尤其在树种选择、胶合梁防腐、户外维护等亟待解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大连阔森特SIPs预制组合房屋在北美这种体系虽然不是很多,仅占5%左右,但预制化程度更强。总经理孙全一表示,现在公司集成房屋主要销往加拿大、日本、丹麦等国外市场。在交流中得知,最初,他们几个合伙人从加拿大回国投资建厂,带着SIPs式房屋技术开拓市场,一步一步痛并快乐着,市场没有想想中大,但未来的发展趋势和对这份事业的热爱让他们坚持下来。同时孙全一提出木结构面临的几个问题,一是木结构建筑发展受到土地限制,且国内木结构建筑限制为三层;二是OSB板质量得不到保证,缺乏数据支撑,且欠缺大规格OSB板生产企业,三是木结构技术相比国外不够成熟,细节处理不到位,经验欠缺。

  需打造木结构“绿色生活”态度

  木结构“绿色生活”是一种态度,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的建筑行业从传统的房地产价值链到绿色地产价值链,正在进行观念的转变。从市场的角度来讲,要让大众对木结构的绿色地产、绿色生活接受和认知,必须通过专业化和高品质的产品,来引导他们的消费理念。从产品的价值来讲,木结构不仅是高投入、高成本、高新技术的堆砌,还应该推动专业化、细致化、精细化的产品设计,提高木结构的本土化、适应性。从品牌的角度来讲,作为一个有责任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应该倡导绿色低碳的品牌理念,要将成熟、绿色、低碳技术应用到木结构项目中,并要考虑到后期的生活使用和物业维持,考虑到如何体现绿色低碳的理念。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第六届全国生物质材料科学与技术学术研讨会在南林召开

周二 11 月 3 , 2015
  【南林新闻中心讯】10月18-20日,中国林学会生物质材料科学分会第六届全国生物质材料科学与技术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