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振兴木结构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研讨会在苏州召开

12月3日,住建部“振兴木结构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研讨会”在江苏苏州顺利召开。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何任飞处长主持会议,来自北京林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中国现代木结构建筑技术产业联盟、苏州昆仑绿建木结构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臻源木结构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苏州菲特威尔木结构房屋有限公司、木建优品(北京)建筑材料有限公司、上海融嘉木结构房屋工程有限公司、北京贝伦斯建设材料有限公司、苏州市吴中区住建局节能办等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振兴木结构建筑发展”的目标,对木结构建筑的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未来愿景、目标及发展所需的具体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参会代表们考察了苏州昆仑绿建新办公楼和御玲珑生态住宅示范项目、东山雕花大楼、胥江桥等木结构项目。

会上,韩爱兴副司长指出,编写振兴木结构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下称“纲要”),有利于促进木结构未来在中国的发展。他指出,今年8月,住建部和工信部一起印发了《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行动方案》,文件中明确提出了“发展木结构建筑,促进城镇木结构建筑应用,推动木结构建筑在政府投资的学校、幼托、敬老院、园林景观等低层新建公共建筑,以及城镇平改坡中使用。推进多层木-钢、木-混凝土混合结构建筑,在以木结构建筑为特色的地区、旅游度假区重点推广木结构建筑。在经济发达地区的农村自建住宅、新农村居民点建设中重点推进木结构农房建设”。目前,我国已成为矿产品生产和消费大国,其中钢材80%来源于进口;水泥的产量和消费量均居世界第一位,2011年至2013年期间,我国消耗了66亿吨水泥,超过美国在整个二十世纪的消耗量(44亿吨);相比之下,木材则具有可再生性,发展木结构建筑有助于推进绿色建筑的发展。

高颖副教授汇报了纲要的编写内容,她介绍,纲要于今年5月18日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在经过五次会议讨论汇总后,目前已经完成初稿,但还需要进一步丰富。在讨论环节,协会会员部余小溪表示,木结构行业当前从业人员及使用人员对于使用于室内及户外的木材之间的区别不是特别了解,比如室内木材应经过防火处理,户外木材应经过防腐处理等基本信息,她建议将这些内容列入纲要中。此外,她介绍道,协会11月份在上海举办了防腐木材生产与施工技术培训班,对木材的使用及工厂建设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协会还拥有实验检测机构可对木材相关性质性能进行检验检测,为企业使用木材提供依据。

朱光前会长指出,“十三五”规划已经出台,其中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这五个发展,建议将这五个发展与纲要结合。他指出,木结构建筑CLT目前已可以应用于高层建筑,相比于钢结构、混凝土结构,建筑木结构更能够达到节能、环保,这些都符合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内容。各参会代表都围绕木结构行业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昆仑绿建黄泳总经理提出:“在当前国家提倡创新创业的环境下,我们木结构行业也可以建立一个创业创新平台,并建立开放性的研发平台,将每家企业的优势放大、分工合作、形成产业链形式。”上海臻源杜红也表示,臻源主要侧重于木结构建筑的设计和安装,公司没有工厂加工及销售环节,希望发挥自身的优势为木结构行业的发展贡献自身的力量。“目前国外较多大型公共设施,例如车站、体育馆等都采用木结构形式,而在国内较为少见,希望以后国内也可以木结构建造的大型公共设施建造。”她这样表示。

本次研讨会体现了住建部对木结构发展的重视,纲要的编写对国内木结构行业的发展将起到规划指导性作用。在木结构行业不断完善的基础上和绿色创新的大背景下,木结构行业未来将会实现飞速发展,并逐步形成木结构、钢结构、混凝土结构建筑的多元化市场格局。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诚招加盟合作

周二 1 月 5 , 2016
    巨大的木别墅市场机会在您面前-木别墅将会成为中国未来50年建筑的潮流。做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