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C大学教授Frank LAM在重庆大学作木结构相关学术报告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教授Frank LAM来访,并在重庆大学B区二综作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Recent Research Advanced In Timber Engineering At UBC”(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木结构研究进展),报告由土木学院主攻木结构力学性能及加固方法的黄浩讲师主持。

       由于受到技术水平、林业资源的限制,在发达国家得到普遍应用的木结构在我国仍处于起步阶段,Frank LAM教授曾多次来到中国开展木结构方面的技术讲座,并希望与不同的学校建立国际合作关系,为促进我国的木结构技术做出了卓越贡献,今天的报告内容将主要针对木结构的抗火性能进行展开。

        首先Frank LAM教授解释了自己对木结构“情有独钟”的原因,木结构展现的独特建筑风格、曲线的优美和艺术性是钢筋混凝土结构或钢结构无法比拟的,然而木结构也存在致命的缺点,由于木材易燃的性质,使得木结构的抗火性能成为结构设计师最关注的问题,这也是Frank LAM教授最近的研究方向。
        木结构建筑在火灾中应保证维持承载能力足够长时间使人们撤离建筑并且能坚持到火灾被扑灭。木结构分为重型木结构和轻型木结构两类,轻型木结构通过防火涂料,可在木材表面形成热屏障达到延缓阻燃的效果,而重型木结构抗火是通过限制木结构构件的最小尺寸来实现的,其原理是木材外表面已烧焦的碳化层能够降低内部还未燃烧部分的温度达到阻燃效果,并且使得强度损失缓慢,通常木材在燃烧时以每分钟0.65mm的速度碳化,因此将构件尺寸稍稍加大,就能获得良好的抗火效果。
        另外Frank LAM教授介绍了一种新材料—CLT材料(cross laminated timber交叉层压木材板)CLT材料由3到9层薄木板胶合而成,相邻层板的纤维方向互相垂直,由于是一种人造材料,因此CLT板克服了原生木材的缺陷,使用寿命可高达60、70年,并能使房屋的搭建更快速高效,同时他表示CLT板粘合剂的选择应足够慎重,胶水不仅要保证强度,也要有抗火保证。 随后Frank LAM教授展示了CLT材料通过燃烧试验得到的一系列数据,测试构件有楼板和墙,数据包括燃烧时间、承受的荷载、木材碳化层厚度以及每分钟碳化速度以及最大垂直挠度,随后教授也表示CLT构件在火灾中的结构性能仍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最后Frank LAM教授向在座同学展示了许多木结构建筑,其中最有趣的是UBC大学一所木结构建筑的悬臂楼梯,休息平台仅靠一根楼梯梁支撑,其余三边完全悬空。
        通过本次报告,同学们对木结构有了更多了解,木结构的建筑美感也深深吸引着大家。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通过Frank LAM教授的努力,中国会有更多的学者研究木结构并推动木结构在我国的广泛建设。
【主讲人简介】:Frank LAM,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同济大学客座教授,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长期致力于木材及木结构性能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国际权威期刊如“Journal Of Structural Engineering” “Journal Of Engineering Mechanics”等发表具有重要影响力论文逾百篇,并积极推动中国木结构教育及木结构相关规范的编制工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将军衙署博物院综合整治工程年底前完成木结构主体立架

周一 12月 5 , 2016
              根据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干60天的总体安排,将军衙署博物院综合整治工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