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装配式现代木结构建筑产业化发展座谈会召开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发〔2016〕6号)关于“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71号)关于“在具备条件的地方倡导发展现代木结构建筑,不断提高装配式建筑在新建建筑中的比例”的要求,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方式,加快推进内蒙古自治区装配式现代木结构建筑发展。12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装配式现代木结构建筑产业化发展座谈会在满洲里市召开。 

  此次座谈会是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指导下,由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呼伦贝尔市政府主办,满洲里市政府、内蒙古自治区建设科技开发推广中心承办。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陈宜明总工程师、建筑节能与科技司苏蕴山司长、韩爱兴副司长,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张磊,呼伦贝尔市任宇江副市长,满洲里市委副书记、市长许爱莲及呼伦贝尔市政协巴树桓主席、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刘伟庆教授、同济大学何敏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刘杰教授、北京林业大学申士杰教授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全国部分省市和我区各盟市行业主管部门的负责人,以及国内和我区从事木结构设计、开发、生产、施工企业的代表等共计22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座谈会得到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大力支持和相关省市区的积极响应,本次座谈会的目的是交流推进装配式现代木结构建筑产业化发展的路径,研究探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座谈会由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许怀云主持。满洲里市政府许爱莲市长、呼伦贝尔市政府任宇江副市长分别代表满洲里市政府、呼伦贝尔市政府致辞。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张磊发表重要讲话,张磊厅长在讲话中指出:首先要认识到内蒙古自治区发展装配式现代木结构具备独特的地域、资源条件和基础优势、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如果认识上不去就不可能有良好的工作成效,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激情和干劲促进工作向前推进。同时张磊厅长对推进内蒙古自治区装配式现代木结构建筑产业化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在加强政府引导的同时要抓好产业基础建设,既要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也要抓好技术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产业基地建设,推动现代木结构建筑产业化市场体系建设。 

  会议宣读了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决定授予呼伦贝尔市“内蒙古自治区装配式现代木结构建筑产业示范市”、授予满洲里联众木业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自治区装配式现代木结构建筑产业化示范基地”的文件并进行授牌。 

  座谈中,呼伦贝尔市政协巴树桓主席、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刘伟庆教授、同济大学何敏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刘杰教授、北京林业大学申士杰教授等11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分别以《呼伦贝尔市木产业现状及木结构建筑产业化发展前景》、《现代木结构建筑的研究与展望》、《国内木结构建筑技术标准及工程应用》、《欧洲当代木结构建筑发展趋势》、《装配式被动建筑的自然选择—木结构建筑》等为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最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陈宜明总工程师对今后木结构产业发展提出了要求。一是打牢基础、完善体系、循序渐进。要按照装配式建筑“六化”当中的“建筑体系化”的要求,提升建筑的设计理念和精细程度;总体上要遵循先低层、后多层、再高层的原则和先公建、后住宅的原则,循序渐进地推动装配式现代木结构建筑产业化发展。二是行业融合、丰富产品、形成产业。要进行林业与建筑业的融合,推动木结构建筑发展;要在开发现有重型木结构产品的同时,也要发展其他类型木结构产品,还要提升木结构建筑的商品化水平;要发展自己的木结构产业链,在木材的储藏、运输、设计、生产、安装、维护上,每个环节都要基于自己的基础、基于自己的能力。 

  座谈会后,与会人员还对满洲里市木结构生产基地、木结构房屋博览园、木材进口交易市场等地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广西首届木结构建筑产业发展论坛举行

周日 1 月 22 , 2017
    中新网南宁12月27日电(记者 蒋雪林)“2016广西首届木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