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溪头木结构「银杏桥」正式落成

 

 

 

  日前,台湾最长的木结构「银杏桥」,在溪头自然教育园区诞生,与大学池竹拱桥相辉映!台大林管处打造的「银杏桥」,全长36公尺、以疏伐柳杉为主建材,降低营造过程碳排放量,并进行ACQ木材防腐处理及室外涂料涂刷,堪称台湾使用绿色建材的代表作。

  庆祝「银杏桥」落成启用,台大林管处和赞助建桥经费的宝成集团,在园区举办「走,去溪头健走」活动,共有2000人参与盛会。

  台大校长杨泮池、台大生物资源暨农学院长徐源泰、裕元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林源朗、台大土木系教授 卡艾玮、台大林管处长蔡明哲等人,为银杏桥落成剪彩祈福。

  溪头银杏步道,原本有座水泥拱桥跨越神木溪,贺伯颱风冲毁桥梁,为确保游客安全,台大林管处与台大土木系合作,规画兴建木造桥;由卡艾玮、富田匡俊教授,指导谢沛宸、、童昱轩、简晨轩、郑力齐、陈鹏元、庄政翔、刘彦含等7名学生组成设计团队,并以银杏叶伫立于溪畔为发想,将桥体结构与栏杆,塑造成银杏叶意象,依国家标准进行防腐、乾燥,在自然使用下,年限可达30至50年。

  蔡明哲表示,银杏桥的重要意义,是将「弯曲集成材的技术,留在台湾」,建造木造桥的木材密度通常较高,这次首度尝试用低密度的柳杉,经过精密的结构计算,打造全台最漂亮、最长的弯曲集成材木造桥梁。

  台大土木系主任谢尚贤说,校方一直希望将理论与实务结合,银杏桥竣工,树立良好标竿,展现近10年努力的成果,也为后进的学弟妹,建立学习的榜样。

 编者注:原题称中国最长的木结构桥梁,编者进行了纠正,为台湾最长的木结构桥,因为苏州胥江桥有120m.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南京林业大学举办木结构建筑专业创建十周年及学术会

周二 6 月 27 , 2017
[本网讯]6月24日,由南京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的“木结构建筑专业建设十周年暨学术研讨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