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木结构产业大会暨多高层木结构建筑高峰论坛在武汉召开

日前,由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木结构产业分会与中国木结构产业联盟联合主办,湖北福汉绿色建筑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五届中国木结构产业大会暨多高层木结构建筑高峰论坛在武汉成功召开。

来自于政府部门代表、国内外行业组织、专家学者、知名企业负责人30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全球木材资源供给、木结构设计与应用、工业智能制造、装配化施工与质量、工程质量验收等五个方面开展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旨在推动中国木结构产业快速发展。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巡视员吕桂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厉超,湖北省林业厅总工程师夏志成、产业处处长龚泽和,湖北省消防总队总工程师陈万红,湖北省住建厅勘察处处长戴剑锋,湖北省消防总队防火处处长陈先彬,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会长刘能文,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兼中国木结构产业联盟会长陶以明,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佳峰,湖北省福汉木业(集团)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刘义忠,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何敏娟教授,南京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陆伟东教授,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所邱培芳研究员,以及芬兰使馆商务处、美国工程木协会、欧洲木业协会、芬兰超人木业、芬兰梅沙木业、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国家林业局林产规划设计院、二连浩特市政府招商局、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等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兼中国木结构产业联盟常务副会长党文杰主持。

吕桂新介绍,2015年工信部、住建部联合的印发《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木结构。发展木结构既有利于扩大木材工业规模,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体现。同时,发展装配式木结构建筑需要工厂化预制,有利于提高装配部件加工质量,保证木结构建筑的安全性。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建材工业的主管部门将一如既往的重视和支持木结构产业的健康发展,希望木结构产业的骨干企业、行业专家牢固的树立新发展理念,自觉坚持绿色发展,不断深化改革、加强交流合作,加快木结构技术、工艺创新和推广应用,为政府部门加强行业管理献计献策,为建设施工单位提供更多的优质的木结构材料,促进我国木结构产业健康发展。

厉超主任介绍,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了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的目标。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提出在具备条件的地方倡导发展现代木结构建筑。住建部印发了《“十三五”装配式建筑的行动方案》《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管理办法》《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管理办法》,也提出制订全国木结构建筑发展规划,确定重点发展地区,开展试点示范,具备木结构发展条件的地区,编制专项规划。同时,《装配式木结构建筑技术标准》《多高层木结构建筑技术标准》已经发布,木结构建筑中长期发展规划也完成初稿,木结构建筑顶层设计已经建立,舞台已经搭好,需要各位专家、企业界的朋友一起努力,共同推动木结构建筑产业的发展。

湖北省林业厅夏志成总工介绍,木结构具有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特征,是绿色建筑的主要形式之一。当前,木结构在全球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可以预见随着节能减排工作的推进,木结构产业将成为推动木材行业的快速发展的新引擎。湖北省也在积极努力发展木结构,大力发展木结构建筑既符合国家发展方向,更符合人们对绿色建筑的追求和向往。湖北省林业厅将大力扶持木结构企业,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积极促进木结构产业可持续发展。

刘能文会长介绍我国木材资源情况,我国是木材资源匮乏的国家,人均森林面积、蓄积量仅占世界人均水平的1/4、1/7。同时我国又是世界最大的木材消费国,年消费木材达5.7亿立方米,其中建筑、家具用优质大径木材高度依赖进口。据统计,2016年我国商品木材贸易量达到1.6亿立方米,其中进口9347万立方米,国内木材产量仅为6680万立方米,对外依存度高达58.4%。随着2017年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国内商品木材产量将大幅减少,供需缺口超过4000万立方米。同时,刘会长对促进木结构产业发展提了三点建议:一是强化产、学、研、用的协作,加大人工林木材的利用;二是注重传统与木结构与现代木结构的协调发展;三是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陶以明会长作了“大力发展中国特色木结构产业”的演讲,全方面分析了如何发展中国特色木结构建筑。中国发展木结构必须坚持从国情出发,走中国特色发展之路,继承和发扬传统木结构文化精髓,借鉴国外先进技术工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挥政府和企业两方面积极性,因地制宜,稳步推进。发展重心应放在少数民族地区、地震多发区、全国旅游景区及发达地区农村,重点发展政府投资的学校、幼托、敬老院、园林景观等新建低层公共建筑,以及房地产开发商乐于参与的生态园区、旅游景区、特色文化小镇等示范项目和少数民族地区传统木结构住宅改造项目。

会上,陶以明会长授予湖北福汉绿色建筑有限公司“中国(湖北)木结构建筑生产基地”,旨在通过联合共建方式,中国木结构产业联盟在“十三五”期间打造30个木结构生产基地,覆盖全国重点区域,积极推进木结构工业化、装配化发展。

为了推进木结构区域发展,陶以明会长为安徽金色田园木结构制造股份有限公司颁发安徽分会铜牌、为宁夏龙山御景绿色建筑产业有限公司颁发宁夏分会铜牌。安徽分会、宁夏分会的成立标志着联盟分会已经扩展到23个,以成为全国木结构产业最具影响力的行业组织,联盟也将充分发挥各区域领军木结构企业的引领作用,积极推动现代木结构与传统木结构的协调发展。

在会上同步举办了“福汉之夜”木结构产业盛典,中国木结构产业联盟常务副会长党文杰、福汉木业集团执行总经理刘义忠出席晚宴并致辞,并举行了SCM木结构加工中心启动仪式。晚宴期间,中国木结构产业联盟党文杰副会长、湖北福汉木业刘义忠代表湖北分会颁发了中国木结构产业联盟“佰家优品”推广证书。

会议同期举办了“多高层木结构建筑高峰论坛”,南京林业大学木结构建筑系陆步云主持论坛,并邀请了南京工大陆伟东教授、福汉绿建陆智勇、欧洲木业张绍明、贵州凯欣鲍晓剑、上海臻源杜红、上海建工集团韩振华、德国威力朱祥光、林业局设计院徐伟涛8位嘉宾出席论坛,围绕如何推动多高层木结构建筑的应用展开讨论,聚焦多高层木结构建筑、装配式木结构在生态新城中的应用、《多高层木结构建筑技术标准》、木结构建筑的工厂预制化、木结构产业园区的建设与发展、欧洲多高层木结构发展的启示、建筑设计在多高层木结构的重要性等方面分享了经验。

会后,举办了中国木结构产业联盟“佰家优品”推广活动,并参观福汉低碳零能耗示范区,以及SCM集团六轴木结构智能加工中心示范线。

本次会议还得到了福建省漳平木村林产有限公司、满洲里联众木业有限责任公司、德胜洋楼(苏州)有限公司、湖南栋梁木业有限公司、北京美好家园景观公共设施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云南创合木屋有限公司、优尼克芬兰木屋制造(天津)有限公司、威力(烟台)木业技术有限公司、厦门市绿家园木结构工程有限公司、浙江海悦木结构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富林节能住宅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臻源木结构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辽宁金柏胜木屋有限公司、迁安市大树木业有限责任公司、洛阳汉子木制品安装有限公司、贵州凯欣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海南中林鸿锦木业有限公司、新疆吉臣德胜智慧绿建投资有限公司、陕西大唐木业有限公司、广西中澜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吉林森工金桥地板集团木结构房屋有限公司、安徽金色田园木结构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宁夏龙山御景绿色建筑产业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加拿大木业将亮相2017上海绿色建博会

周六 7 月 1 , 2017
-国内预制木结构解决方案的权威专家       上海, 2017年6月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