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连片木结构村寨火灾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实施取得显著成效

        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防灾减灾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切实解决村寨火灾防控难题,2015年6月,贵州省科技厅立项支持《连片木结构村寨火灾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由贵州省消防协会牵头,会同公安部沈阳消防研究所、贵州省公安消防总队、上海华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和公司组建项目组,深入上百个典型村寨调研,凝练关键技术需求,明确研发任务,充分利用“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优势,全力攻关,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获得发明专利授权3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5项、软件著作权5项。一是在阻燃技术方面,应用纳米新材料技术,研发了新型环保木结构建筑复合阻燃材料及现场处理工艺技术,能使木质建筑在不改变原有风貌的基础上由易燃级(GB 8624 B3级)提高到难燃级(GB 8624 B1级),有效增加木质构件燃烧难度,阻止火灾蔓延,遏制“火烧连营”,大幅降低火灾风险;二是在火灾预警防控技术方面,深度融合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高新技术,产出了村寨火灾智能报警、区域联防联控、瞬态灭弧电气防火保护、消防设施动态监测、农村火灾防控大数据平台等多项重大技术创新成果,使村寨火灾治理由传统经验型向智能科技型转变,大幅前移火灾防控关口,极大释放了村寨消防治理能力,实现了村寨火灾防控的全量全时全程全域,消防安全的可视可防可管可控,破解了村寨消防监管难以到位、火灾隐患难以整改、早期火灾难以发现、消防设施难以恒效和电气火灾异常突出等难题,填补了农村火灾集成防控的空白。
    项目组自筹资金690多万元将成果相继在黎平县蒲洞村、肇兴侗寨、雷山县西江苗寨、郎德上寨等7个县的15个村寨进行示范应用,安装智能火灾探测器、电气防火保护装置等消防数据采集设备6000余套,建立了村寨火灾防控大数据云平台和各级消防数据中心23个,惠及6000多户3万余人,累计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12000余起,通过大数据平台跟踪落实消防责任1500余项,截至目前实现了示范村寨火灾“零发生”,效果十分明显。
    2016年,该项目成果在“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上得到展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受到了公安部和贵州省领导的高度肯定,其应用还被评为贵州省年度省直机关目标绩效管理创新一等奖。
    2017年6月26日至28日,贵州省科技厅组织课题组和有关单位,深入黎平县蒲洞村,开展了成果示范应用现场测试。一致认为该项目首次完成了大数据技术与农村消防工作的全面融合创新,创建了村寨“数据管火”新模式,实现了火灾信息在线监视、安全指标实时监测、消防设施动态监控、消防责任可视追踪、火灾风险预知预警,为村寨火灾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提供了技术支撑,是对传统防控技术措施的一次创新。成果示范应用是“科技扶贫”和“安全扶贫”的集中体现,既是对大数据战略的践行,也是大扶贫战略顺利实施的安全保障,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山西佛光寺东大殿多处漏雨亟待维修

周日 9 月 3 , 2017
  古建筑爱好者唐大华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于8月27日上午参观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