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12处老建筑整容亮相

    从巴县衙门到抗战陪都,在渝中区,你经常会邂逅一些“另类”但又让你眼前一亮的老建筑——黄墙青瓦,抬梁飞檐,朱门阁楼带了几分神秘,又有几分“西洋风格”,这些建筑有当年的大使馆,有近代重庆首富“汤半城”的私宅,也有距今700年的东华观藏经楼,还有胡子昂、宋子文、郭沫若等历史名人当年在重庆居住和生活过的地方。

    为留住母城记忆,日前,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从渝中区获悉,去年,渝中实施了郭沫若旧居、东华观藏经楼等12处文物修缮工程。渝中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12处文物修缮坚持“修旧如旧”原则,目前工程已基本完成。

    今日,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梳理出12处修缮后的文物建筑,并对修缮后的文物建筑进行实地走访。抓住春节假期的尾巴,去看看这些“家门口”的百年老建筑,它们身后有很多“第一”和鲜为人知的故事。

    最老建筑:东华观藏经楼; 年龄:约700岁;地点:凯旋路;档案:主城最古老木质建筑。

    最神秘建筑:国民政府警察局旧址;年龄:近90岁(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地点:曾家岩;档案:隐藏的阁楼窗户全天候监视着周公馆。

    最富有建筑:谢家大院;年龄:约300岁(建于清代);地点:道门口太华楼二巷;档案:近代西南首富汤子敬私宅。

    最奢华建筑:怡园;年龄:约81岁;地点:上清寺四新路;档案:唯一有供暖设备重庆老建筑。

    最国际建筑:美国大使馆旧址;年龄:约76岁;地点:两路口健康路1号;档案:抗战时期同盟国驻渝外交机构遗址群之一。

   另外六处分别是王陵基公馆旧址、大公报报社旧址、胡子昂旧居、若瑟堂、湖广会馆、明清客栈(下洪学巷客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昆仑绿建现代木结构项目获2017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周五 3 月 2 , 2018
近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发文对全省的210个优秀项目进行表彰,苏州市吴中区昆仑绿建木结构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