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结构建筑展现独特魅力

 住友林业公司设计的木建筑摩天大楼模型

    东京正在规划建设一座高350米的木建筑摩天大楼。据悉,这座木建筑将矗立在东京市中心,有70层,是混合开发大厦,既有住宅、零售店,也有商务办公空间。

        住友林业公司为庆祝公司成立350周年,宣布将在2041年前建成这一摩天大楼,这个项目也被称为W350项目。这座建筑预计耗资56亿美元,几乎是传统钢和玻璃结构建筑价格的两倍。

        住友林业公司认为:“这关乎城市的发展,把城市改造成‘森林’,有益于人类发展。”这座建筑的材料以木材为主,其他材料有少量混凝土和钢材等,主要用作关键的支撑结构,以应对地震等自然灾害。

        建造这座建筑需要19万余立方米木材,大约相当于宜家的30万张家庭用厨房桌子的用材量。

        这座建筑建成后由种满植物的绿色阳台环绕,与外部环境形成有机的统一整体。

        “在建筑技术和复合木材方面的新技术进步,使这一领域成为让各种奇思妙想能够变成现实的领域。”早在20年前就在东京创建了里卡多·托萨尼建筑公司的建筑师里卡多·托萨尼说,“木材在许多领域都是非常理想的材料,因为它是可再生资源,而且可以回收利用,是一种了不起的建筑材料。”

        从历史上看,日本的大多数建筑都是用木材建造的,但在二战盟军空袭期间,该国的城市被炮火毁于一旦,人们因此曾一度质疑木建筑,将其视为具有火灾危险的建材。但是,现代防火防腐技术非常先进,经过防火处理的木材,具有很好的防火性能。

        因此,木建筑现在又开始流行起来。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设计建造的奥林匹克体育场,就使用了大量的木质建材。

        不仅在日本,在世界各地,木材在建筑行业都受到广泛重视,并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在过去10年,世界各地兴起设计建造木结构建筑的热潮。

        位于温哥华的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布洛克下院塔伍德大厦有40多米高,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胶合板”建筑。

        中央卑尔根“树塔”,是另一个经典的天然木材建筑,有10层、30多米高,从这座住宅建筑可以俯瞰墨尔本的维多利亚港。

        “诸如此类的项目,展示了木材在建筑领域的发展潜力。”伦敦沃格·蒂斯尔顿建筑师公司的创始董事安东尼·蒂斯尔顿·史密斯说,“我们希望,在未来数十年内可以建造一座以木材为主的大型建筑,这座建筑完全不用混凝土和钢铁支架。”

        随着创新的蓬勃发展,木质材料在建筑领域的应用前景令人充满期待。

        目前已有的规划包括在芝加哥建造一座80层高的河湾木建筑,以及由PLP建筑公司和剑桥大学建筑系联合设计的奥克伍德塔,等等。

        如果能得到允许,伦敦的奥克伍德塔可能扩建到80层,并将有305米高。

        剑桥大学自然材料创新中心的迈克尔·拉马奇博士说:“有许多新材料是用木材制成的,在结构上都能用于建造大型建筑。”

        (资料来源:http://www.atimes.com/article/cities-future-forest-plyscrapers/)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建筑实操免费讲座:装配式建筑钢混、木结构形式

周五 3 月 30 , 2018
近年,国务院、住建部针对装配式建筑发展发布了很多的相关政策,大力支持装配式建筑发展,建设工程教育网为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