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木结构建筑防火安全技术国际研讨会在京沪两地成功举办

     

      北京和上海2018年4月28日电 /美通社/ — 2018年4月27日、28日,由加拿大木业和欧洲木业协会联合主办,上海建科集团上海市工程结构安全重点实验室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防火研究所协办的现代木结构建筑防火安全技术国际研讨会分别在北京和上海两地成功举办。两场会议吸引了近400名来自行业内外的专业人士。演讲嘉宾为来自中国、加拿大、欧洲的木结构建筑消防方面的顶尖专家,就现代木结构建筑防火机理、设计要点;加拿大和欧洲木结构建筑的防火规范发展和演变;中国现行消防规范对于木结构部分的要求和解读;加拿大和欧洲两国在木结构建筑防火技术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特殊消防案例设计等方面作了分享和探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国际科技合作处处长仝贵婵、芬兰驻华大使馆大使Jarno Syrjälä、加拿大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兼商务专员Marc Mikhael、芬兰驻沪总领事Jan Wahlberg,加拿大驻沪副总领事Katrin Spence、上海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副总裁李向民、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防火所所长邱仓虎,以及加拿大木业和欧洲木业协会代表分别出席了两站研讨会并致辞。 

       现代木结构在中国发展的近二十年,在关键的消防安全领域取得可喜的进展。现行的中国《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的第十一章对现代木结构的高度、建筑面积、适用类型、建筑物之间的防火间距、构件的耐火极限、消防设施配置等被动和主动防火技术要求都有非常明确的规定。现代木结构建筑作为一个完整成熟的建筑体系,设计人员只要按照规范设计,其建筑防火性能与一般的钢筋混凝土无异。来自加拿大林产工业研究院的一份研究显示,大量使用木结构建筑的加拿大在火灾中遭受的损失和其他结构形式建筑没有明显的区别。来自北美和欧洲的统计数据也显示,符合规范要求的木结构建筑与钢结构、混凝土结构或砖结构建筑一样能保证防火安全。 

        加拿大和欧洲的建筑普遍采用性能化消防设计,通过特定的计算工具和分析方法,对满足消防性能参数的方案进行优化,综合分析评估以达到基于目标或性能的建筑消防规范要求。基于性能的消防设计方法,对促进现代工程木材料和创新技术的应用,特别是为近年来在加拿大和欧洲多高层木结构建筑的迅猛发展提供了有效的解决之道。为快速城市化所产生的高密度居住需求提供了又一个更加低碳,环保,安全且健康的解决方案。

背景知识

      现代木结构体系主要分为轻型木结构体系、重型木结构体系、正交胶合木体系和木混合结构体系。应用中,是采用轻型木结构体系还是重型木结构体系,主要由建筑物的规模和使用功能决定,两种体系达到规定的消防安全水平所采取的手段也不同。

轻型木结构的防火机理

      轻型木结构建筑的防火安全性能取决于墙体、楼盖和屋顶等整体构件的耐火极限和燃烧性能,由于这些构件采用具有很好耐火性能的石膏板覆面,所以整个构件的耐火极限和燃烧性能可以满足防火规范的要求,而与木材本身是可燃材料关系不大。石膏板的种类、厚度、构件的组成方式决定构件所能达到的耐火极限要求。试验证明,轻型木楼板和墙体构件的耐火时间可达到45分钟到2小时,甚至更长。

重型木结构的防火机理

      重型木结构是采用截面尺寸较大的锯材或复合木材作为承重梁和柱的一种结构体系。重型木结构建筑中木结构构件必须达到一定尺寸。上世纪90代发展起来的正交胶合木体系是用15-45mm层板相互叠层正交组胚后制作的大板作为墙体、楼盖和屋盖的一种结构体系,也是重型木结构的一种。重型木结构是根据大断面木材高温下炭化缓慢和速度较恒定的特点来达到防火性能要求。重木结构采用有效截面法可以计算梁、柱、板构件的耐火极限,以满足防火规范的要求。

现代木结构建筑的综合防火措施

     现代木结构建筑的防火应有系统、完善的措施,除了要求木结构构件满足相应的耐火极限要求外,还要考虑以下因素:

  • 针对不同使用功能的木结构建筑配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报警系统、建筑灭火器、消火栓灭火系统等合理、完备的主动消防措施;
  • 满足木结构建筑之间及木结构与其他建筑之间防火间距的要求;
  • 建筑物在火灾时的人员安全疏散设施的设置条件及要求;
  • 建筑隐蔽空间必须进行防火分隔;
  • 管道、电气线路应考虑足够的防火保护措施。

      此外,木结构在施工中尚未达到设计要求的防火安全保护,加上施工现场环境复杂,不安全因素多,疏散条件差,应予以特别重视,这一点在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多高层木结构建筑技术标准》(GB/T51226-2018)有详细的规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日本京都大学、广岛大学教授代表团到南林大交流访问

周六 5月 19 , 2018
               5月17日,日本京都大学、广岛大学教授代表团一行四人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