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计划建海外最大中国仿古建筑群

    宁波“鲁班”要把五台山佛教建筑“搬”到加拿大 ,古建筑碰上加拿大国情有点“水土不服”,无障碍设施通道、消防通道等都要被巧妙“植”入大雄宝殿。

  “五台山的唐代佛教建筑恢宏大气,把这一建筑群复制到加拿大,可以让海外华人感受到祖国的文化气息,更能让加拿大民众直观地了解中华文化。”昨天,宁波市科协科技咨询服务中心等单位共同举办了一场论证会,来自国内外的15位建筑学、考古学等方面的专家论证通过了一家宁波企业承担的“加拿大仿唐五台山东大殿大木作建筑工程”项目。今年9月,宁波“鲁班”就要把仿五台山东大殿建筑“搬”到加拿大多伦多市。

大雄宝殿仿五台山唐代建筑设计施工   全木结构,不用一块砖一枚钉

加拿大佛教协会会长达义法师告诉记者,该协会2003年在多伦多近郊购买了4座山,占地7800亩,计划把中国四大佛教名山的古建筑群一一“搬”过去,建成海外最大的中国仿古建筑群。规划的第一步,是“搬”五台山的唐代佛教建筑群,总投资3200万美金。

该协会花了3年时间,联系了30多家仿古建筑企业,但没有人敢接下这个项目,因为复制这样一组全木唐代建筑群,难度太大了。直到2003年,宁波金鲁班大木作园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鲁班公司)的董事长郭永尧找上门,并在45天后制作了建筑模型后,双方才一拍即合。

郭永尧介绍,五台山古建筑群的复制工作是分步进行的,第一步是建全木结构的大雄宝殿,以五台山大佛光寺唐代遗存的东大殿为蓝本,基本按1:1的比例进行仿造施工。建成后的大雄宝殿,总长度44米,纵深度30米,总高度17.8米,建筑面积1418平方米。不同的是,五台山东大殿基本采用松木、琉璃瓦。建成后的大雄宝殿所用的木料主要是老挝特批进口的花梨木,价格是松木的20余倍;屋顶瓦片全部采用浇铸青铜瓦,用料150余吨;用长达18多米长的横梁取代原建筑中的立柱,这也是世界建筑史上最长的大梁。而且,整个建筑不用一块砖、一斤水泥、一枚铁钉,构件之间全部由木钉或生漆黏合。这些,都是为了让大殿在保留唐代风格的同时,更加坚固、耐腐蚀。据专家测算,大殿还能抗8级地震。从目前的进度看,今年9月将能完成构件的加工和试安装,并运往加拿大。明年春天,工匠将前往加拿大组装,预计9月份大殿工程可以完工。达义法师表示,另3座佛教名山古建筑群的仿建工作,也愿意委托金鲁班公司承建。

古建筑碰上加拿大国情,问题不少   设计师想方设法建厕所,修通道

之前的30多家建筑企业被“吓”跑是有道理的,因为工程中碰到了不少难题。达义法师回忆说:“一开始,我们以为最大的困难是遭到当地民众的反对,不料却得到了市民和政府的一致支持。”项目着手实施后,问题却越来越多。比如,需要从老挝、缅甸等东南亚国家采购大批红木,过长的红木违反了海运规定等。最困难的,要数协调唐代建筑和加拿大国情之间的矛盾。

这项工程的设计,由金鲁班公司和加拿大设计团队共同完成,金鲁班公司负责主要设计,加拿大方面则负责将中方的设计和加拿大国情相结合。加拿大设计师Terry列举了几个细节:比如,中国设计师的习惯是先画出“大样”,至于内部细节则在施工中进一步改进,而加拿大则要求对建筑内部的电线走向、暖气安装等细节都一一交代清楚,否则政府将质疑安全性;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厕所被认为是污秽之地,供奉佛像的佛殿中不可能设厕所,加拿大则要求大型建筑内必须有厕所;加拿大要求公共建筑内有无障碍设施通道,方便残疾人通行……这些问题,双方都是第一次碰到,只能多次互相到加拿大、中国等地考察、翻阅大量资料、反复修改设计方案,最终想出两全其美的办法。

五台山的东大殿是一层楼结构。为了尊重佛像和厕所不能共处一室的佛教传统,又符合当地大型建筑内必须有厕所的规定,设计师们最后决定将大殿改成两层,一楼为休息室,并设有厕所,二楼则作为供奉佛像的正殿。但改成两层楼后,残疾人如何从一楼走无障碍设施到二楼呢?在佛堂里用电梯的话,会不伦不类;修建陡坡的话,会破坏整体美感。最后,设计师决定在主殿内修建一条缓坡外,还特地在大殿后山的公路和大殿二楼间修一条走廊。这样,残疾人也可以通过走廊,直接进入正殿。为符合当地的消防规定,设计师们还在大殿两侧各设计了一条可供消防车通行的公路,并开凿人工湖蓄水。

相关链接

宁波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地之一,自古以来就是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从唐宋时代起,宁波的民间艺术就十分繁荣,涌现了大量技艺高超的工匠,并拥有江南现存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保国寺。据史料记载,早在宋代,就有宁波工匠到日本、朝鲜等国,建造寺庙等佛教建筑。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制材与干燥技术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成功举办

周五 10月 12 , 2018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周永东研究员主持论坛 9月11日,由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和上海国际家具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