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林大木结构团队与故宫博物院合作开展木构件检测评估工作

  7月19日至25日,南京林业大学木结构建筑系孙友富教授团队第三次前往北京对故宫西三所储秀宫26栋古建筑开展检测与研究工作,其内容包括:古建筑大木构件的树种鉴别、形位变形、残损程度及风化、病虫害等进行勘察检测,并提出修缮加固、增强方案及建议等,为后续木质文物的保护提供科学依据。课题组成员包括孙友富教授、骆嘉言副教授、杨小军副教授及所带研究生。

 孙友富教授、骆嘉言和杨小军副教授及研究生团队在工作中

  储秀宫是故宫内廷西六宫之一,位于咸福宫之东、翊坤宫之北,是明清两代后妃居住的宫殿建筑。储秀宫为单檐歇山顶,面阔五间,前出廊,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清顺治十二年(1655年)重修。历经数百年后,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于2017年重启古建文物修缮工程。

  课题组围绕木质文物修缮的技术要求,通过现场检测勘察和取样测试,运用激光形位测试技术、色差材质辨别技术及超声探伤技术等方法对木结构材质及性能进行了评估。目前已完成储秀宫四个进院的正殿、配殿及耳房主要结构构件树种鉴别、材质风化程度测试及梁柱大木构件无损探伤测试及形位变形与倾斜度测试工作,在残损构件修复实验中运用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碳纤维灌浆加固”技术,他们的工作得到了故宫博物院专业人员的充分认可。

  古建筑文物检测与修缮是木结构建筑领域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该工程项目是该校首次与故宫博物院合作的重要科技服务项目,标志着木结构建筑研究水平又上一个新台阶,对促进该学科建设质量提升及优势资源服务社会、提高学校的国内外知名度具有重要意义。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格顿木——真正的芬兰花园木

周二 9月 17 , 2019
芬兰木户外景观、庭院、芬兰木屋       格顿木是美屋(上海)木结构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