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住建委:老城修缮要保护历史风貌原状,保留木结构榫卯做法

    近日,北京市住建委出台《北京老城保护房屋修缮技术导则(2019版)(征求意见稿)》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导则》中提到,胡同街区的环境整治,要准确把握文化特色,修缮后符合区域文化要求,避免“南装北饰,内衣外穿”。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导则》适用于北京老城内,即二环路以内(含护城河及其遗址)的区域,除文物保护单位、普查登记文物、历史建筑以外的胡同、院落和房屋,以及近现代建筑的修缮保护、使用功能改造、市政设施改造、风貌和环境整治提升工程。

    记者注意到,《导则》从传统风貌和历史文化价值两个角度,将房屋分为五类建筑,类别不同,修缮标准也有所区别。具体地说,具有一定历史文化价值的传统风貌建筑和需要不断修缮的传统风貌建筑,在修缮中应最大程度地保护有价值的历史信息,保护历史风貌原状,按照原形式、原结构、传统规制做法进行修缮,更新内部设施。特别是要充分保护利用好旧材料、旧构件,如砖、瓦等建筑构件。

    以建筑主体结构来说,《导则》提出,传统风貌建筑多为木结构承重。原有木结构构件,凡不存在结构安全问题的应保留;存在安全隐患的须视具体情况进行加固或更换;维修后的构架应保持原状。修缮过程中,保留民居梁架的“草栿”做法;保留木结构的榫卯做法;保留保护建筑中的砖石木雕;保护栏杆、楣子、坐凳等传统形式的木装修。

  需要提醒的是,旧材料、旧构件使用时,必须符合安全使用要求,且施工时要按照传统工艺操作。此外,在风貌保护修缮中,旧材料、旧构件应优先用于地区重点保护院落的修缮,其次是胡同可视部位的建筑修缮,再次是院内建筑可视部位的建筑修缮。

    《导则》提出,胡同街区的环境整治,前期应准确把握文化特色,认真调查研究区域的历史和文化传统,修缮后要符合区域文化氛围,注意严格区分规制和等级差别,突出层次和特色,避免千篇一律,避免外来文化元素的移植,避免“南装北饰、内衣外穿”。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南装北饰”,是指将江浙皖地区的建筑形制、色彩、窗格等用于北京老城区,混淆地方文化特色的做法;而“内衣外穿”,是指将室内装饰手法或纹样、色彩用于外檐或铺面装饰的行为,包括垂花门用于街面。

    记者注意到,《导则》特别提出,对近年改造的、不符合传统风貌要求的宅门,要做恢复性修建。中式楼、西洋楼和临街商业建筑的维修,不得有新开门脸、新增店铺等改变原格局的做法。

    建筑的绿色与节能设计,也作为单独一个章节写进了《导则》。比如,历史文化街区与传统院落所有景观设计不宜采用塑料等不可降解材料。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专家建议:在地震带推广木结构房屋

周三 3月 25 , 2020
我国是一个震灾严重的国家,如何减少地震造成的人员伤亡,是事关人民福祉和国家形象的重大问题。为此,北京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