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在地震带推广木结构房屋

我国是一个震灾严重的国家,如何减少地震造成的人员伤亡,是事关人民福祉和国家形象的重大问题。为此,北京林业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程宝栋、南京林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刘同山建议在地震带推广木结构房屋。

  程宝栋介绍,木结构房屋抗震性、环保性好,不仅可以减少地震造成的伤亡,还有利于森林资源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因此,木结构房屋不仅在地震多发的日本、新西兰等国十分普遍,在欧美也已经成为建筑业发展的新趋势。例如,2004年瑞典实施了“更多木材建筑”的国家战略;2020年2月法国宣布的“可持续城市”计划要求:所有新的公共建筑都要使用至少50%的木材或其它天然材料。我国有悠久的木结构建筑传统,如北京故宫、山西应县木塔、湘西木楼等,但目前木结构房屋越来越少。对我国而言,加快在地震带推广木结构房屋,除了恢复传统优势外,主要有三方面重要价值。

  一是可以减少地震伤亡。地震灾害学认为,“杀人的不是地震,而是建筑。”地震造成建筑倒塌,是导致人员伤亡的重要原因。建筑尤其是民居的抗震性不强,让我国地震死亡人数高于世界其他地区。目前,在我国地震带上,乡村房屋主要是砖瓦结构。1923年日本的关东大地震、1976年我国的唐山大地震和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都证明,砖瓦结构房屋抗震性差。木材具有重量轻、弹性好、耐冲击等优点,木结构房屋的抗震性更好。在关东大地震后,轻型木结构房屋成为日本乡村房屋的主流。1987年新西兰南岛6.7级地震,证实木结构房屋能够明显减少地震伤亡,此后新西兰大力提倡低层和多层住宅采用轻型木结构。目前,在地震多发的日本、新西兰,乡村房屋大部分是木结构。

  二是可以保护生态环境。在建造、使用和后续处理上,木结构房屋都有助于生态环境保护。首先,与砖瓦、钢筋、混凝土等建筑材料相比,木材加工时的能耗低、能储藏碳又可再生,是非常生态环保的材料。其次,木材的保温隔热性比砖瓦、混凝土更好。若达到同样的保温隔热效果,木材需要的厚度不到混凝土的十分之一。木材良好的保温隔热性好,意味着木结构房屋的能源消耗更低,有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保护环境。最后,木结构房屋的可移动性强、循环利用程度高。在人口向城镇迁移造成乡村房屋大量闲置的情况下,推广木结构房屋,不仅能够减少资源、能源的重复消耗,还有利于缓解房屋废弃形成的建筑垃圾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三是可以实现绿色效益。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我国的生态环境有了大幅改善,“绿水青山”基本实现。但是,如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将生态环境转化为经济效益,还存在短板。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林区、山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的积极性。森林资源不仅要养护,还要利用,在养护利用中实现可持续发展。在地震带先行推广木结构房屋,能从两方面产生经济效益:一方面可以增加木材的市场需求,让一些林业资源尤其是经济林发挥更大的市场价值,“以应用促进种植”,提高林区植树造林和森林资源养护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能够形成乡村建筑特色,促进乡村旅游高端、绿色发展,增强乡村对城镇居民的吸引力,加快人才、资金回流和乡村振兴。

  刘同山指出,从国内外发展情况看,在我国地震带推广木结构房屋,无论是技术上、经济(成本)上,还是居民与市场需求上,都具备可行性。

  ——技术方面。随着现代材料科技的发展,木材不耐火、易生虫腐蚀等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不必担心木结构房屋的安全性和耐久性问题。现代木结构房屋可以“工厂化加工+标准化生产”,精度高、质量稳定,可以采用“装配式施工安装”,后期受损部件的替换更新也简单易行。推行木结构房屋,不仅安全高效,还能减少建筑垃圾的产生。而且使用重型工程木材或者交错层积材等新型木质材料,木结构房屋也可以建成高楼。

  ——经济成本方面。目前农村房屋主要是砖混、钢混结构,建造成本大约在1000元/平方米,而且由于环境保护和产能限制,混凝土建筑成本的上升趋势明显。木结构房屋,每平方米建造成本2000元左右。市场规模很小、产业链不完整、禁伐导致木材价格偏高,是现在木结构房屋建造成本高于钢混结构的重要原因。如果可以扩大市场规模、适当加强森林资源开发利用,同时借助节能减排、碳汇交易等手段获取一部分补贴,木结构房屋建造价格有可能与砖混、钢混结构建筑建造价格相差无几。对于森林资源较多的地震带而言,木结构房屋的成本无疑会更低。此外,欧洲国家的经验表明,“以应用促进种植”是保护森林资源的有效方式。以木结构房屋十分普遍的瑞典为例,森林年采伐量约为0.9亿立方米,但年生长量约为1.2亿立方米,因此森林储蓄量持续增长。

  ——需求方面。地震带居民对于房屋,有强烈的抗震需求,而且一般也知道木结构房屋的抗震性好。如果价格相差不多,一部分地震带居民会愿意建木结构房屋。实际上,木结构房屋的市场需求远不止地震带。从事一二三产融合、走高端农业和乡村休闲旅游产业路线的经营主体,以及一些收入较高的城镇返乡人员,也有建设木结构房屋的需求。但是,由于建造价格、质量标准、后续保养和思想认识等方面原因,即使是在地震灾害较多的地区,木结构房屋的比例也仍然非常少。一些地震带居民对木结构房屋的需求未能得到有效满足。

  为了更好地在地震带推行木结构房屋,两位专家建议可以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首先,制定在地震带推广木结构房屋的行动计划。按照人口密度和地震活动频繁程度,将地震带分为不同类别。比如在人口密度最高、地壳活动最频繁的华北地震带、四川龙门山地震带,率先实行木结构房屋行动计划。对列入行动计划的地区,居民尤其是农村居民建造新房采用木结构的,给与一定补助。新增城乡公共建筑,要求采用木结构或一定比例的木质材料。

  其次,制定地震带森林资源“以应用促进种植”方案。刚刚通过的新森林法强调实施森林分类经营,明确了商品林主要发挥经济效益,由林业经营主体依法自主经营,在不破坏生态的前提下实现最优价值。发达国家的林业发展实践表明,木结构房屋的开发和利用是实现商品林最优价值的重要途径。为此,一方面应着力发展木结构产业,不断完善产业链及配套体系,补齐我国木材产业发展中的短板,推动我国由木材产业大国向木材产业强国迈进;另一方面,通过放宽采伐管理、稳定投资预期等鼓励木结构房屋生产企业在国内特别是在地震带区域发展原料林基地,实现“以应用促进种植”在地震带地区最佳实践。

  最后,做好配套政策,确保木结构房屋建造可以“减伤亡、保环境、增效益”。一是在地震带加强木结构房屋抗震性好、节能环保的宣传引导;二是制定木质房屋抗震标准,规范木结构行业,培育一批带动性强的木结构房屋生产企业,推动木结构建筑配件标准化;三是有条件的地区,可以结合乡村振兴,将木结构房屋推广与美丽乡村、康养小镇建设结合起来;四是加快木结构房屋与绿色金融、碳汇交易等市场机制创新结合,对于从事木结构标准件生产加工的企业,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 责编:李方舟 ]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美国历任总统 情有独钟的纯木结构酒店

周六 4月 4 , 2020
  科罗纳多小岛(Coronado Island),被誉为美国南加州的“蓝宝石”。小岛上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