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专业解读 | 木结构建筑与材料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碳储科学与工程、空天智能电推进技术、行星科学、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氢能科学与工程、可持续能源等31个全新专业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据悉,这31个全新专业都将从2022年开始招生。

今天为大家介绍新增本科的专业——木结构建筑与材料,快来看看适不适合你吧!

木结构建筑与材料

1.、开设高校

南京林业大学

2、专业背景

随着国外现代木结构建筑的高速发展,由于木结构建筑的外形优美、环境友好、绿色环保、固炭节能、抗震安全等优越性能,在一些发达国家越来越重视。中国过去建造了大量古木建筑,在世界建筑史上独树一帜,近十多年来国内木结构建筑蓬勃发展。基于此背景下,南京林业大学于2002年在全国率先开设木结构建筑学科方向,培养木结构建筑设计、研究人才,依托 “林业工程国家双一流学科” 的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在2007年开设了木结构建筑方向,十多年来南京林业大学打造了优秀的师资团队,在教学、科研上成绩显著,特别是培养人才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和赞誉。因而在2021年“木结构建筑与材料”专业被教育部批准 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从2022年正式开始招生。

3、培养目标

木结构建筑属于绿色、低碳、装配式建筑,具有节能、环保和抗震等突出优势。近年来,国家多次出台政策推动木结构建筑高质量发展,国内木结构行业蓬勃发展。木结构建筑与材料专业依托“林业工程国家一流学科”、教育部“卓越农林培养人才计划”和“江苏省品牌专业”,围绕我国林业产业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双碳”战略,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设置人才培养方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包括木结构材料、设计和工程等三部分,具有鲜明的专业特色。通过专业课程学习,培养富有良好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兼顾人文情怀和生态意识,并能积极践行和弘扬绿色可持续发展与自主创新的核心价值观、具备扎实理论基础的工科人才。同时培养传承我国古代木结构建筑技术,系统掌握现代木结构建筑工程领域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应有的创新精神、职业素养和健全人格,并具有木结构建筑材料、设计和施工等方面的知识,能在木结构建筑以及建筑木制品等领域从事设计、生产、施工、管理和研究的高级工程技术和研究应用型的复合人才。

1

核心课程

木结构建筑设计、木结构建筑工程学、木结构建筑检测与评估、轻型木结构结构计算、胶合木结构结构计算、木结构建筑保护学与修缮、建筑木制品生产工艺、古木结构建筑史、木结构建筑文化等。

2

升学就业

木结构建筑设计、建造施工和木结构建筑材料等相关领域从事设计、研究、开发及销售等工作。可考研进入国内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重庆大学等相关建筑设计与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深造,还可进入日本京都大学、东京大学、加拿大UBC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等名校。

如果对你有帮助,可以分享给更多的家长观看!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坂茂最大木结构新作:瑞士名表园区,探索木建筑发展潜力

周六 2月 4 , 2023
2019年10月3日,普奖得主、建筑师坂茂在瑞士贝尔为世界上最大的木结构建筑项目之一 ——斯沃琪与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