坂茂最大木结构新作:瑞士名表园区,探索木建筑发展潜力

2019年10月3日,普奖得主、建筑师坂茂在瑞士贝尔为世界上最大的木结构建筑项目之一 ——斯沃琪与欧米茄园区(Swatch and Omega Campus)揭幕。园区设计与建设时间长达8.5年,面积达46778平方米,是坂茂建筑设计事务所迄今为止设计过的最大、最复杂的木结构项目。

园区设计

建筑外观  ©Swatch

斯沃琪与欧米茄园区包含三座建筑,分别是斯沃琪总部、欧米茄工厂以及Cité du Temps——斯沃琪与欧米茄博物馆与会议厅。建筑采用了相呼应的设计语言、材料类型与环保理念,反映了斯沃琪与欧米茄联合品牌的特性,同时也通过对比的结构形式表达了每座建筑的独立性。

 ©Swatch

斯沃琪总部的气质是欢乐、创新、具有张力的。网格壳状屋顶结构由7700块不同的木构件组成,设计过程中使用了特殊的计算机技术以提高计算效率,将错误降到最小。所有木构件的制作精度都达到了0.1毫米,每一个木构件都能完美地进行现场安装。

相比之下,欧米茄工厂是一座棱角分明的矩形建筑,建有首个木结构洁净室。Cité du Temps为斯沃琪集团所有,整合了旗下18个附属手表品牌,斯沃琪总部的顶篷与它相交,建筑从象征与形态上将斯沃琪与欧米茄联系起来。

斯沃琪总部  ©Didier Boy de la Tour

为什么是木头?

园区的开幕除了带来一场剪彩庆祝活动,更展现了建筑工程的“全球意识”。建筑尝试回答以下问题:为什么是木头?为什么是现在?

坂茂在先前的救灾援助工作中亲身体会到了环境变化与自然灾害对人类与地球产生的直接影响。人们必须探索如何生存、如何建造,来面对环境变化这一事实。每个人减少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决定可以改变世界。然而,目前的大多数建筑工程没有负责任地考虑到地球的未来与福祉。为此,坂茂建筑设计事务所提倡使用木材以体现环境意识。木材是最古老的建筑材料之一,它同时也具有未来的可能性。

斯沃琪与欧米茄园区展示了木建筑对人类和地球的诸多益处:

· 木材是少数几种完全可再生的建筑材料之一,可能是唯一可用于大型建筑主要结构的可再生材料;

· 管理良好的森林和新型先进建筑木材的生产使自然资源产生价值,并在城市和农村经济之间建立重要的关系;

· 木材建筑可以显著降低建筑的碳足迹,其排放量为混凝土的一半,钢的三分之一。在一定条件下,木材固碳的作用使建筑更接近碳中和甚至负碳的目标。

· 除了建筑技术层面的优点外,研究还表明,木材环境可以使人在其中更快乐、更健康、更高产。

这三个建筑使用了4600立方米100%的瑞士认证木材。按照瑞士森林的生长速度,只需要10个小时,瑞士就可以再生同等数量的木材。

其他环保与人性化策略

斯沃琪和欧米茄园区还有许多其他的环保策略。为了实现低能耗目标并营造更好的工作环境,建筑采用了许多先进技术,如使用冷辐射吊顶可实现无需通风的室温调节;使用地下水作为热源,以显著降低加热和冷却功率等等。三座建筑的屋顶都安装了光伏板。该项目的每一种技术策略都旨在减少建筑对地球的影响,并成为未来建筑的标准。

这三座建筑在运用环保技术的同时,也增添了员工的舒适感,促进生产力。众所周知,木质环境有助于提高居住者的幸福感。大多数洁净室冰冷乏味,但欧米茄工厂却融入了木材的温暖。它的休息室配备了通高的玻璃百叶窗,创造了一个连通室内外的空间。

斯沃琪总部宽敞开放,整个建筑具有体量与视觉上的连续性,带给人开放和团结的感受,改善了沟通环境。经过仔细调整的声学设计使工作空间即使是在满员的情况下仍能保持令人舒适的噪音水平。

斯沃琪集团的主席Nayla Hayek认为,高水准的建筑与斯沃琪和欧米茄品牌所达到的高度相得益彰,它们为员工、为公司的未来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无与伦比的可能性。横跨街道的连续屋顶代表了两个品牌之间的紧密联系,是极富创意、具有责任感和可持续性的建筑。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