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前:木结构,整体家居和电子商务 2013年木材市场的增长点

    2013年1到2月份我们原木出口增长0.7%,锯材出口增长3.6%,整个出口金额增长27%,这是近几年出口增速比较大的,我们今年开局应该说还是不错,随着各项政策的落实,我想下半年我们木材行业会更好起来。因为现在库存也比较低。

    从长远和现实看,应该说中国最大的需求市场是城镇化。李克强总理一再强调这一点,城镇化。我看到一个材料,美国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指出,二十一世纪影响人类社会进程两件大事,一个是美国新技术革命。二是中国的城市化。国外的经济学家也看好中国的城市化,城市化应该说是我们扩大内需比较重要的途径。扩大内需主要是通过两方面,一个是基础设施建设和住宅投资建设,这是一个方面,对原材料的需求。第二个,城镇化进程中大规模农村转移人口和他生活方式转变,创造巨大的需求,每年一个百分点。实际上我们十多年前城市人口的变化也很大,每年差不多是一个百分点的增长。但是这些年我们的内需并没有真正拉动起来,我们的内需还是靠投资、靠出口。1996年到2011年,我们投资率从38%到48%,消费率从59%下降到47%,虽然城镇和每年也是一个点在增长,为什么没有拉动起内需,今后怎么拉动起内需?我的理解是,关键不完全是房屋的建设,硬件,今后十八大提出来,我们要提高城镇化的质量,什么意思?我们要解决农民工享受城市居民的户口、医疗、社保、住房等各个方面,如果没有稳定的预期,他在城市化里也不会消费。如果解决了这些,他真正在城里扎下根他要购买家具,装修房屋,这样才能真正拉动内需。随着十八大提出,要使城镇化质量明显提高,要加快城市,改革户籍制度,推进农业人口转移,这才是真正会拉动内需。根据十八大的精神,提高城镇化的质量。如果仅仅是一个百分点,一年1300多万,这已经搞了十多年,没有起太大的作用。如果我们真正让农民在城里扎下根,他就会放心的消费。现在有一个很大的存量,原来农民工在城里,这个存量大概有1000多万,这样加上存量一年不是1300万,大概在2500万左右的人口,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消费群体。随着十八大政策的落实,我想最近几年这一块装修、购买家具等等会有一个大的发展,这才是真正的带动内需。

    我们关注几个方面,第一个,中国大家希望关注一下西部和三四线城市,那里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从GDP看,东部GDP2.8%,中部11.3%,西部12.6%,投资增长东部17.8%,中部25.8%,西部24.2%,这很明显的看到中西部无论是GDP还是投资都远远高于东部。再有一组数据,亚太传媒他们搞的调查,大家知道亚太传媒是一个非常大的媒体,他在全国有1000多个记者,他们一共发售了15万份的调查问卷,他们调查了三四线城市和一二线城市的变化。我们看泛家居市场销售业绩在三四线城市,业绩上升占80%,一二线城市销售业绩上只占12%。业绩持平三四线城市占15%,一二线城市占18%,业绩下降三四线城市5%,一二线城市下降占70%。大家从这个调查可以很明显的看出来,真正消费力量是在三四线城市。我们希望大家能够关注一下西部,关注一下三四线诚实的发展状况。去年国家批的兰州新区等等,都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第二个,关注一下木结构建筑,总的数据没有,但是我接触过一些,2010年我在江苏开会,苏州有一家做木结构的,当时他的产值是1亿。去年年底我又碰到他,他讲他们现在已经可以接近5亿,所以从一个企业可以看出木结构发展有多快。上海,据报道,上海准备进入保障房,这个报道可能不是太准确,后来我问了一下加拿大木业协会,他们讲主要是保障房办公配套用的是木结构建筑。这个起码对保障房也是有很大影响的,将来如果保障房能引入木结构,这一块发展将是非常大了。

    第三个,关注整体家居。木门、楼梯、地板、衣柜等等打包的情况。这个目前市场上也非常流行,很多老百姓为了方便都愿意购买。有一些企业向整体家居发展,去年广州建博会上已经描绘的很清楚了。我最近跟刘会长一块儿参加了3月25日由我们协会主办,亚太传媒承办的广州整体家居展,面积3.4万平方米,参展商超过400多家,人气非常火爆,希望大家能够关注一下整体家居的发展。

    第四个,关注电子商务。2012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1.12万亿,同比增长53%。在其他交易形式都不太景气的情况下,他能增长53%,可以看到电子商务有非常大的发展前景,我们商务部也非常提倡电子商务。我们木材应该说在电子商务上比较落后,真正做的好的电子商务的不多,原来有两个做的(木业信息网注:一个是奇峰国际的中国木材电子交易市场木材电子盘交易和中通恒基的人造板电子盘交易,后因没取得国家的批文而停止交易了,相关报道请见: 中通国际木材电子交易市场停止现货挂牌和结算业务,中国木材电子交易市场关闭停止交易公告)。这一块我希望能够真正把这一块做起来。商务部这一块可以多向商务部请教。

    第五个,关注走出去。刚才孟教授也讲了国际形势,应该说国家对于海外资源开发,在海外建立企业,商务部也有很多优惠的政策。另外,我们在海外建企业,出口产品,这样避免了国际上的贸易保护,国际上一看made in china为就刁难你。我们有一个会员企业百森林,他在国外已经买了200多万公顷的林地,在那里投资建厂。这位老总刚刚陪着国家开发行到那,开发行给他们很多的投资。这一块很有前景,我们协会准备跟他们合作,建立中国南美木材研究所,研究南美木材的材性,市场需求等等。

     总的来讲,2013年我们木材贸易将会平稳发展,今后20年都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发展。我们想对于我们木材贸易大家应该有充分的信心,我们木材贸易前景是非常好的。谢谢大家!

    (朱光前简介: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会长,中国木材工业学会会副理事长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现代木结构建筑技术项目专家组专家;国家林业局林产品国际贸易研究中心专家。高级工程师。)

Posted in 未分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卑诗省为加拿大木结构产品和木材出口最大的省

周六 4 月 6 , 2013
    据加拿大木业协会介绍,加拿大卑诗省是世界第一大木材出口地之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