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250万元修缮保护唐代木结构古建天台庵

中新网太原4月6日电 (胡健)记者6日从山西省平顺县文物旅游发展中心了解到,中国国家文物局已投资250多万元人民币对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中国现存完好的四座唐代木结构建筑之一平顺天台庵进行修缮。

天台庵是佛教创立最早的宗派“天台宗”庵院。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国后,天台宗是第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宗派,由于创立者智者大师久居浙江天台山,故以“天台”为宗名,随之各地纷纷建立起天台宗寺庙、庵院。

该庵院东傍山谷、西临漳水,院东矗立一唐碑,字迹已风化不清。佛殿建在1米高的石台基上,殿内没有一根柱子,结构简练,相交严实,没有繁杂装饰之感,而且使殿内的空间更显得空阔,充分体现了唐代建筑的特点。

据山西省平顺县文物旅游发展中心文物科副科长韩学变介绍,历经千年风雨侵蚀后,天台庵出现漏雨、墙体裂缝等古建筑常见问题。目前该地区正值雨季,文物部门已对庵院四周搭建了保护棚,下一步将针对瓦片脱落、墙体裂缝、房顶漏雨等病害进行治理。

“天台庵大殿虽然具有很多后期修缮的痕迹,但其依然是中国现存唐代木结构古建筑的珍贵实例,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韩学变介绍说。

天台庵始建于唐天佑四年(公元907年),是中国现存完好的四座唐代木结构古建之一,其余三座古建筑包括五台山南禅寺、佛光寺和芮城广仁王庙,均坐落于山西境内。(完)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常州建20米高鸟儿豪宅 配有全木结构的“观鸟屋”

周四 4月 10 , 2014
20米高的鸟儿“豪宅”。 全木结构的“观鸟屋”。 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