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荣获中国建筑艺术年鉴学术奖的木结构建筑群

  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位于杭州转塘镇,是由“建筑界的诺贝尔奖”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王澍设计,他是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人。2005年,使用大量木结构融于山水之间的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园一期工程获中国建筑艺术年鉴学术奖。普利兹克奖评委会主席帕伦博勋爵曾经这样评价王澍:“他的作品能够超越争论,并演化成扎根于其历史背景永不过时甚至具世界性的建筑。”“中国建筑的未来没有抛弃它的过去。”这是《时代》杂志最认可王澍的理由,另一种认可源自王澍选择建筑材料的“环保”理念。

  中国美院象山校区一、二期工程均由著名设计师王澍设计。“在飘移的空间里,有中国建筑的发展脉络。”新的象山校区位于转塘镇,周围青山绿水,白鹭满山。校园工程体现了一种不同的中国建筑营造观,超过300万片不同年代的旧砖瓦被从华东各省的拆房现场收集到象山,这些可能被作为垃圾抛弃的东西在这里被循环利用,并有效控制了造价。以中国传统“大合院”的形式,使建筑之间都是院落,整体建筑看来仿佛自土地中生长起来。建筑中的宽大走廊,如路亭般的山边、水边小木屋,都是某种既可步行,又可展览,又可以成为城市旅游一个新的文化景观。质朴而谦逊的砖墙、石墙、夯土墙、水泥抹灰本色墙,简单的砌筑方式,随自然而变,生趣盎然,间杂以简易木结构,钢构,体现出人们在长期与山水的共存中,一种面对自然的本能的基本智慧。

  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校区总体规划十分注重校园整体环境的意境营造和生态环境保护,借鉴中、西方大学校园的发展模式,创造一个功能分区合理,融建筑、空间、园林绿化、自然环境于一体的校园总体布局,真正建成符合教育旅游要求的园林式、开放式的校园环境。总体布置从地势和环境特点出发,遵循简洁、高效的原则,分区明确,充分考虑未来发展的可变性、整体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哈尔滨工业大学木结构建筑研发基地正式授牌

周日 9 月 21 , 2014
  2014年8月24-25日,哈工大建筑学院副院长金虹教授带队一行六人参加了在绥芬河举行的第二届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