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结构古建筑不但优美更能抗震

晚报讯 享有 “古城卫士”、“古城保护神”之称的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阮仪三亲自组织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组成调研梯队,历经10年,在全国范围内的100个古城、古镇、古村进行实地勘察调研,撰写成学术期刊《城市规划》的一个栏目“遗珠拾粹”,而这四个字正体现出中国古城(镇/村)如同珍珠一般的珍贵意义。如今,专栏内容集结成《遗珠拾粹——中国古城古镇古村踏察(二卷本)》一书,由东方出版中心出版。昨日下午,东方出版中心召开了“文化保护与文化自觉:《遗珠拾粹——中国古城古镇古村踏察(二卷本)》新书发布会暨研讨会”。作者阮仪三、《城市规划》杂志执行主编石楠、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彭震伟、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时龄、文艺评论家毛时安、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等作为嘉宾参加。

《遗珠拾粹》中集合了1000张实景照片和部分测绘图,图文并茂地呈现了中国100个古城 (镇/村)的历史概况、街巷格局、建筑特色和保护建议,对于踏勘、辨别建筑年代类别等专业读者而言有很好的参考和借鉴作用。书中第一卷 “四川广元昭化古城灾后考察”的描述是第一手资料,也是 “中国传统木构架的房屋能抵抗地震灾害”在昭化古城的生动验证。这些木结构建筑不仅有优美的造型,而且千百年来给人们带来了安全感。这对认识如何抵御地震灾害和灾后历史建筑与环境的修复具有很强的启发意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 《遗珠拾粹》中所收录的一百个古村古镇彩色实地照片中,有三个就地处雅安,包括雅安上里古镇、雅安望鱼古镇和雅安宝兴硗碛藏族古村,其建筑影像和文字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出版都是非常有必要的。阮仪三还在书中提出,中国木结构古建筑有利于抵御地震灾害。

会上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了 《遗珠拾粹》(二卷本)的出版价值并围绕“文化保护和文化自觉”的议题就“中国古城古镇古村的保护现状”和 “如何保护”等话题进行了研讨。东方出版中心社长宋焕将几十年来不懈坚持保护城市建筑遗产的阮仪三称之为“旗手”和“战士”。毛时安则认为阮仪三体现了文化人的自觉,他认为应该对建筑的保护给予人文的关怀,将其视为生命而非物质。与会专家还呼吁古城古镇古村的保护不仅关乎专家,更希望全民都能认识到历史建筑对民族文化的重要性。

 

Posted in 未分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我们需要怎样的抗震建筑 传统木结构更抗震?

周一 4 月 29 , 2013
  [摘要]又是一次强震,又发生在四川。救援队纷至,志愿者云集,媒体蜂拥,各种悲情、振奋、希望。不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