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木结构设计邀请赛尘埃落定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哈尔滨10月7日电(记者李丽云)10月7日,“2018第三届全国高校木结构设计邀请赛答辩式决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举行。经过作品陈述,选手答辩、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同济大学学生作品“穹窿之下”荣获一等奖,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作品“Ribbon&Cone”和“岛·海·筑·桥·门”荣获二等奖,来自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的参赛团队荣获三等奖。

一等奖:穹窿之下

二等奖:Ribbon&Cone

二等奖:岛·海·筑·桥·门

  据介绍,本届设计邀请赛共收到来自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台湾科技大学、台湾大学等12所高校20余份学生作品,入围参加本次答辩式决赛的作品共8份。

三等奖(一)

三等奖(二)

三等 奖(三)

  木结构建筑在中华民族历史上曾经创造了辉煌的成就,充满神韵的木构大屋顶宫殿建筑成为东方文化典型象征符号之一。如今,木构建筑诸多优势性能越发受到关注,建筑与结构专业交融和配合成为当前木结构建筑教育的重要议题。为此,2016年全国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木结构教学研究分会发起了“全国高校木结构设计邀请赛”,旨在通过设计竞赛加强大学生对木结构建筑特性的认识,提高大学生将土木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在木结构设计中的运用能力、以及建筑与结构专业在设计中的协同创作能力。

“2018年第三届全国高校木结构设计邀请赛”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承办。本届竞赛以“门”为题,结合旅游区游客中心建造一座作为景区入口的木结构建筑,要求建筑与景区的自然与文化特色相协调,通过突出木材材性、木结构与构造技术等木建筑特征表达建筑的自然感、生态性和文化感等。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加拿大计划建海外最大中国仿古建筑群

周五 10月 12 , 2018
    宁波“鲁班”要把五台山佛教建筑“搬”到加拿大 ,古建筑碰上加拿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