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珍贵木结构古建筑六年内将做到无险情全覆盖

       新华网太原3月9日电(记者王学涛)记者从9日召开的山西省文物局长会议上获悉,从今年开始到“十三五”末(2020年),国家和山西将合力筹资15亿元,抢修235处国、省保木结构古建筑,并争取延伸到所有市、县保单位中元代以前的古建筑。

  山西是全国古建筑遗存最多的省份,登记在册的多达2.8万余处,其中国保367处,省保121处。山西木结构建筑上起魏晋,下至民国,时代连续,品类齐全,有中国“木建筑宝库”的美誉。而作为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顶峰之作,山西元代之前早期建筑约占到全国同期建筑存量的80%。

  然而,这些早期建筑由于年久失修,绝大多数面临墙体坍塌、夯土下沉、梁架扭曲等“病情”亟待抢救。此外,依附于文物本体的壁画、彩绘等附属文物也有不同程度的损毁。

  为此,国家文物局在“十一五”期间(2006年-2010年)启动了山西省南部早期建筑保护工程(简称“南部工程”),投资4亿元左右的专项保护资金,对现有元代及元代以前的105处国保单位的木构建筑进行整体保护和修缮。目前,已经完工73处,剩余32处正在加紧推进。

  “通过这个15亿工程争取用6年时间,做到珍贵木结构古建筑无险情全覆盖。”山西省文物局局长王建武说。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张复明委员建议:省保木构建筑纳入中央支持范围

周四 3 月 12 , 2015
“山西现存早期古建筑及其附属文物,集中反映了我国古代建筑文明。目前,国家投资保护的仅为国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