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防腐及改性木材质量提升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91114日,全国防腐及改性木材质量提升座谈会,在北京成功召开。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广东林科院、上海木工所等领导、专家和木材保护与改性产业分会副理事会企业代表40人出席会议。此次座谈会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中心、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木材保护与改性产业分会和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共同主办。

议题一、防腐木行业监测通报及质量提升座谈

会议由国家人造板与木竹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常务副主任付跃进主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副司长黄发强致辞,他指出随着防腐及改性木材应用范围的扩大,开展相关产品的质量提升及标准制定的工作十分有必要。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木材保护与改性产业分会可以根据近5年对防腐木材的监测结果,总结现存问题,听取专家意见,有针对性地提出防腐及改性产品质量提升的具体建议和可行方案;对于防腐及改性产品的标准体系建设,建议从优化标准体系、控制标准数量、提升标准质量、发挥标准作用、强化标准实施等方面着手,为提升产品质量服务,制定实用、有用、管用的标准。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标准质量处调研员程强,对近5年防腐及改性木材的监测结果进行了介绍:防腐及改性木材的监测指标结果偏低,主要原因是防腐剂的透入度不够和载药量偏低所致。行业专家和企业家们针对防腐及改性木材的监测指标结果偏低的现象,从防腐及改性处理工艺、技术、政策及管理办法等方面,对提升产品质量各抒己见。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会长钱小瑜指出:在防腐及改性处理工艺相同、处理技术较为成熟的条件下,产品质量主要取决于市场的监管力度和行业的自律行为、以及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因防腐及改性处理的产品缺乏完善的市场规则和诚信体系、缺乏权威和准确的数据支撑以及不完善的质量追踪体系,导致产品质量不达标。

原广东林科院所长,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木材保护与改性产业分会顾问专家苏海涛先生首先申明,防腐及改性产品在使用过程中不存在污染环境的问题。目前,防腐及改性产品存在质量问题,主要还与生产成本和不当的处理工艺有关系,如浸渍药剂前不对木材进行干燥处理,不按照标准规定控制木材含水率等。但总的来说,防腐及改性处理产品的市场总体还是向着好的方向发展。他建议协会提供更广泛的宣传平台来宣传和科普防腐产品。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木材保护与改性产业分会专家组副组长,北京林业大学曹金珍教授指出,随着处理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成熟,防腐剂引起的污染会越来越小;还应加强防腐及改性产品的公众宣传和科普,增加公众对相关产品的了解。
上海木工所田启魁工程师指出,2013—2017年上海地区对防腐及改性产品在生产领域的抽查结果较低,随着近几年对防腐及改性产品的监督和抽查工作的开展,相关产品的质量稳步提升;但在产品的流通领域,抽查结果可能会更低。他还指出,新的、快捷的检测手段,对防腐及改性产品的质量提升也有一定的帮助。
丰胜(广州)建材有限公司马作锐先生,指出部分企业非常希望做出好产品,但不知道如何去做;另外一种情况是,部分企业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只做差产品。针对存在的问题,他对防腐及改性产品的质量提升提出了几点建议:上游防腐药剂企业有责任和义务去承担相应的责任,保证药剂产品合格及指导下游企业正确使用;作为生产防腐产品的应用型企业,依据标准完全可以做出合格的产品,但仍有不合格产品在市场上流通,这主要与市场的监管力度和惩罚力度不够有关;他指出,建立健全产品的认证体系也十分必要。
靖江国林木业有限公司彭俊先生指出:公司对防腐产品的高品质追求,对质量的严格把控,这是建立产品品牌化的保障。当然,企业的自我定位和突破也非常重要,如提升产品质量,扩大防腐产品的应用领域;发挥品牌化企业的带头作用,带领其他企业共同发展。
上海松缘木材吴建荣先生指出:防腐及改性产品的处理成本和技术不是主要问题,关键问题是市场对于不同质量等级的产品均有需求,他建议通过检测部门来把控产品质量。
满洲里市康斯特景观木业有限责任公司章晓军先生指出:应用在家装领域的防腐产品均可达标,但应用在工程项目中的防腐产品合格率较低,这与家装的市场监控体系严格和消费者的投诉体系健全有关。他最后建议相关企业向家装等高端领域去发展,来拓展防腐产品的应用领域。
长春市新阳光防腐木业有限公司丛蕊女士,建议行业协会或有关部门建立相关的认证制度和实施条例等;同时结合市场抽检和工厂抽检,加强标准和产品的宣传力度,来保证行业健康发展。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木材保护与改性产业分会马星霞秘书长补充说明:产品质量不达标,不是技术问题,主要还是由于市场规则和企业的成本和自律等问题,部分企业宁愿选择做不合格的产品。
最后,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吕斌副所长总结发言:感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黄副司长和标准质量处程强调研员出席会议,说明了国家林草局对防腐和改性木材市场的关注和重视。针对提高防腐产品的质量,他建议首先联合几家龙头企业搭建信息平台,来提供合格的防腐产品,引领行业发展;其次,行业协会要做全面、权威的科普宣传,让更多消费者了解防腐产品的优点;最后,他提出须提高产品的监管力度。

议题二、防腐和改性木材Eco-woods 产品标识及团体标准《防腐和改性木材Eco-woods产品评价》草案讨论

防腐和改性木材Eco-woods产品标识及团体标准《防腐和改性木材Eco-woods产品评价》草案讨论会,由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木材保护与改性产业分会执行理事长刘君良研究员主持。首先,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木材保护与改性产业分会秘书长马星霞副研究员,对《防腐和改性木材Eco-woods产品评价》团体标准制定背景、意义及实施计划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她指出,随着国家对环保的关注,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对提升行业质量的要求,以及目前市场防腐产品存在的质量问题,因此,分会有必要发起对《防腐和改性木材Eco-woods产品》的认证和标识。随后,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木材保护与改性产业分会专家组组长蒋明亮研究员,对团体标准草案进行宣读,行业专家和企业家们针对标准草案的内容、实施以及作用进行了积极的探讨。《防腐和改性木材Eco-woods产品》的认证和标识若要实施,其背后要有完整的标准体系支撑,因此需加快标准的建设力度;《防腐和改性木材Eco-woods产品》的认证和标识团体标准设立后,要充分考虑如何引领企业共同发展。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会长钱小瑜做最后讲话。她指出有必要建立产品的市场准入制度,只有经过认证的产品,才可以进入市场应用。团体标准对某一个指标的要求必须高于国家和行业标准,且制定和发布实施速度快,企业可以声明执行相关标准,由全社会进行监督。因此,非常有必要制定防腐和改性产品的团体标准。而产品的认证和标识体系对于区别尚未达到要求的企业产品以及产品追溯,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Eco-woods产品的环保特点是顺应绿水青山国家战略要求的,Eco-woods产品的达标合格特点是行业的基本要求,Eco-wood产品的质量监控是行业迫切需求的。Eco-woods产品的推出和管理办法的实施,将引领行业向环保、健康的方向发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2020装配式建筑展览会|装配式木结构展览会

周三 12月 18 , 2019
京津冀木结构展览会 2020中国(天津)国际建筑工业化暨装配式建筑展览会 开幕日期:2020年06月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