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边著名景点集贤亭倒塌(图)

    集贤亭倒塌现场

[编者按]继在8月12日杭州闹市区清河坊牌坊倒塌,造成2人死亡,3人受伤后,又出现如此倒塌情况,杭州有关文物管理部门是否值得反思,严格应该追责。建议有关文物管理部门应该尽维修之责,引起高度重视,形成定期维护保养。因为木结构建筑全在于保护,保护好可以上千年,疏于维护会因日久腐朽而倒塌,造成人生伤害。

新蓝网9月12日讯  今天下午13点40分左右,有网友微博爆料称,据杭州消防消息,西湖边一公园一亭子倒了,消防到场时说里面四个人跑出来了!

 新蓝网记者赶赴现场后了解到,倒塌的亭子是西湖边的集贤亭,据现场一目击者介绍,亭子是四个柱子断掉倒入湖中的,当时有四人及时逃离。该景点为清代西湖十八景之一“亭湾骑射”。古时此处原有黑亭(集贤亭),经清代浙江总督李卫重建射亭,名聚贤亭。倒塌的集贤亭为2002年前后,西湖南线整治时重建。

 另据西湖区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初步判断亭子倒塌的原因是与最近的风雨天气有关。

资料链接:

 集贤亭,西湖清代西湖十八景之一。位于湖滨公园。从一片荷花中,挑出一个亭子。史载在湖滨一公园一带原有黑亭子(集贤亭),后清代浙江总督李卫重建射亭,名聚贤亭。因此地水流弯曲,又名亭子湾。亭周围平沙浅草,供八旗子弟骑射练武,故称“亭湾骑射”。亭中立着乾隆皇帝御笔亲提的御碑。乾隆于乾隆十六年(1751)首次南巡来杭,以后先后六次来杭,每次都有游西湖、阅兵的活动。“阅兵”的地方就在“亭湾骑射”。杭州碑林的《阅兵》诗碑,是他第二次(1757年)来杭时“御笔”题写的,诗中充满了“居安思危”的言词,有一定的警世作用。

雍正《西湖志》卷四:“出涌金门沿湖而北,稍折而西,水流湾曲,旧有亭,久废,名亭子湾,倚城面湖,延缘数百步,平沙浅草,可容骑射。”《西湖新志》卷二:“在涌金门北城湾,俗称黑亭子,下有明沟二道,一名‘集贤水笕’,一名‘集贤后闸’,皆引湖水入城灌六井通清河者,亭久圮。雍正间李卫重构射亭,为较阅之所,曰‘亭湾骑射’,为增修西湖景目之一。今城毁而亭亦与之俱毁矣。” 

集贤亭原貌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温岭有人自建木结构生态屋造价约200万

周日 9 月 23 , 2012
  温岭有人自建木结构生态屋造价约200万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