拙木亦能成屋,来感受中国古代建筑木结构的神奇魅力

      为传承和发扬中国古建筑的独特魅力,让大家了解中国古建筑的建造程序,锻炼学生实践动手能力,越秀区博物馆于7月29日下午举行了主题为“拙木成屋——拼装木质古建筑”的暑期学生专场活动。

      学习中国传统建筑知识,活动吸引了众多学生参加,在正式开始拼装制作古建筑模型前,老师对古建筑的相关知识作了详细介绍,并以五仙观为例介绍了其牌坊的结构和历史向大家展示了中国传统木建筑的魅力。

    学员不分大小,都认真听着老师的讲解,中华灿烂的文化中很大一部分,正是通过这些木质建筑向世人展示出来的。学习这些知识不仅仅是为了丰富我们的课余时间,也是为了更好地了解、学习我们国家的历史文化与传统精神。

  了解五仙观牌坊、后殿历史,五仙观后殿建于明嘉靖十六年(1537),是广州现存保存最完整的明代殿堂建筑,重檐歇山顶,面阔三间,进深三间,虽历经多次重修,但本着“址不加拓,准制于前”的原则,故现今仍保持明代样式。

    现在的五仙观这座木牌坊重建于2007年,是依据20世纪20年代以前的五仙观旧照片原貌复原,复原设计忠实地反映了原状。

昔日的五仙观木牌坊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被拆除,仅保留了花岗石台基,以及台基上一对石柱础和两对风化斑驳的夹杆石。牌坊面阔三间,进深两间,用十二根柱,有侧角、升起。心间为重檐,次间为单檐,均为庑殿顶样式。

动手制作,体验木建筑结构

认真听讲完毕的小朋友们早就跃跃欲试了,在拿到材料包后,大家便开始专注地启动了“建造”古建筑的“工程”。

大家通过与家长、老师合力完成这项非凡的“工程”作品,零散的木件经过大家的细致拼装,一个个古色古香的牌坊、亭台便制作成功了,每一个作品都是小朋友们的用心之作。

活动在不知不觉中结束,小朋友们的建筑模型充分展示了我国古建筑传统建造技艺,中国古建筑是中华民族的珍贵文化遗产,古建筑模型是古建筑文化的一个浓缩,希望大家继续关注中国古建筑设计,传承和发扬中国优秀的建筑文化。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没想到 日本木材正以“世纪之最”的增速流向中国

周日 8 月 12 , 2018
    还记得小时候关于日本的这则传言吗:日本从不生产一次性筷子,完全依赖进口,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