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传统建筑,留存城市历史记忆

    有18800多个城市,其中有2000多个古城,很多建筑遗产已经在大城市消失了,现在有传统建筑遗产的城市已经只有北京、南京、洛阳等。在国外,比如巴黎和罗马,传统建筑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到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遗产保护法,没有历史建筑保护法,而欧洲在1907年就已经有了历史建筑保护法。

  中国的建筑各具特色,南北差异很大,有各种非常好的设计与规划,可惜我们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将其原有的很多美好的东西都破坏了。保护得很好的古城,例如苏州,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邀请了专门的遗产保护工作者做相关的调研,让新旧老城和谐共存,很多人认为保护遗产和发展经济相矛盾,但是苏州经济一样发展得很好。

  城市的发展一方面是经济快速发展,另一方面是城市建筑大量的简单的拆除与重建。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各大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北京的建筑和南京的、西安的都各不相同,现在各个城市的建筑风格都非常相似,这一点很可悲,很可气,也很可恨。现在的我们身处城市中却分辨不出来哪个城市是哪个城市,到处都是高楼林立。国外城市的高楼是一群一群的,中国的高楼是成片成片的。在中国,领导说大楼摆在这就摆在这,开发商说摆到哪就摆到哪,缺少合理的规划,与国外的差距巨大。大楼的建设看起来很讲究,讲究通风,讲究采光,但是我们的传统建筑特色已经丢失,只讲究片面的科学性。连上海闵行法院都是罗马式建筑,这说明很多城市的建设都失去中国传统特色,只是单纯的学习西方。中国传统建筑有自己的优越性,比如岭南传统建筑注重通风、采光,讲究风水,在平面布局上结合自然和气候以及生活的需要,灵活多变,因地制宜。现在岭南特色在中国人建设的建筑领域已经慢慢消失,反而很多在外国人设计建造的建筑中得到了体现。

  1986年,北京拆除了原来琉璃厂明代清代的老房子,重新建设了明清一条街。北京的明清一条街出现后,全国就出现了很多明清一条街。中国从唐代开始就对建筑的高度、建筑的色彩做了很严格的规定,对不同阶级的房子作了相关的规定,但是现在很多1980年以后建造的“古城”却乱用材料,与传统风格不符。

  2003年世界遗产以出口模式开始造假城墙,现在全国已经有20多个城市在建设假城墙,真正留存到现在的古城墙只有10个。昆明的国民街本来是国家批准的历史文化建筑,现在已经开始拆除。我们为什么要保护我们的传统特色?在过去,南北建筑由于气候以及人文环境不同而形成了各种不同的建筑风格,当下如果一直不加以保护,很可能很快就会消失。据有关统计,现在每天有20个传统建筑被拆除,在过去30年中全国有4万个文保单位,有2万个位于城市的文保单位消失。在中国传统特色的建筑中,最精华的就是木结构,5000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发明了木结构,这个比其他国家都要早,早在公元前4000年,在浙江已经出现了木结构的建筑,在宋朝就已经完全掌握了这个技术并且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丽江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就是因为她充分吸收了中国传统建筑特色的精髓,具有很好的抗震效果。

  保护中国传统历史建筑的重要意义就是让我国优秀文化遗产中流传出来的非常高超的艺术与技术得到传承。传统建筑对于一个城市来说不是多了,而是少了,因为传统特色的建筑除了能添加城市的文化底蕴,还能体现出城市本身的特色。

  上海,北京,苏州等城市中的传统特色建筑都是按照前厅、客房、后厅等分的,现在的建筑都是按照功能分为卧室、餐厅、厨房。过去是按照人文要求的需要建造的,形成和睦的家庭气氛与和睦的邻里关系,而现在的人们很多情况下都不认识自己的邻居;传统建筑风格形成了一个贫富混居的状态,穷人与富人住在一起,而且和睦相处,但是现代的建筑分为富人区、高端区,强行将人分为三六九等,这样就有了社会隐患的问题。中国传统特色建筑还能实现天人合一,祭天祭地,人要上天下地,天地相通,这些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城市来说,留存传统对于城市的文化建设将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但现实是很多高楼大厦的建设都是建立在破坏传统建筑的前提下,现在上海也仅有一处具有市民文化的传统建筑。

  怎么样留存城市的传统是一个严肃问题。我们并不是不赞同城市改造,北京为开奥运会修了很多传统建筑,其他城市也应该保护传统建筑。保护传统建筑最主要的是要有国家的相关政策,有资金支持,有合理的保护方法,作为研究者也要加强传统文化保护的研究。

  保护城市传统建筑是为了保护城市的记忆,研究城市的人文,建设新的有中国特色的建筑。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2012成都冬季建博会圆满闭幕

周一 12 月 10 , 2012
——现场签单率创历届之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