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型木结构首次被引入市共有产权保障房配套项目


行政中心正面

  2012年11月8日,上海—由上海市住房保障事务中心,加拿大卑诗省林业厅林业创新发展投资处(简称“林创”)以及加拿大木业协会合作开发的三林行政中心大楼近日木结构部分竣工。该项目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的三林共有产权保障性住房建设示范基地,属于上海市政府共有产权保障房项目的政府配套建筑设施。同期进行的还有三林文化中心和三林社区服务中心,也均全部或部分采用加拿大木结构建筑技术建造。

  林创及加拿大木业协会自2006年起,就与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展开了在木结构建筑技术应用领域的合作和交流,并取得了良好的合作成果。竣工仪式当天,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住房保障中心(简称“中心”)与林创签订了关于“木结构建筑技术推广应用”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备忘录中包括了经过加拿大自然资源部批准、一项出资最高为80万加元的木结构示范项目,将作为上海市保障性木结构试点进行建设,并由林创进行具体方案实施。该备忘录响应了国家节能减排、发展绿色建筑的号召,希求通过中加双方的技术合作与交流;通过试点项目考察木结构建筑的可行性;通过举办学术研讨会和技术培训活动,将节能低碳的木结构建筑与上海当地实际需要结合,为进一步扩大木结构建筑在上海的保障房项目中的应用做好技术准备。

  此次三林保障房项目中的行政中心大楼项目分为主楼和辅楼两部分组成,总共建筑面积为6972平方米。辅楼部分结构采用了第一层混凝土框架,加上二至四层为轻型木结构。而主楼部分则为四层混凝土框架加木结构非承重内隔墙及木桁架屋顶的混合结构形式。项目所用木材均为加拿大高规格进口SPF板材,加方提供了全程技术支持和项目实施指导,以加拿大最高标准的建筑要求进行施工。作为木结构用于保障房项目的试点,该项目在造价上符合国家保障房建设的成本要求且具有一定竞争力。

  这类混合结构形式的木结构建筑有效发挥了混凝土建筑和纯木结构建筑的各自优势,取长补短,达到建筑物节能,抗震,低碳以及施工速度效能的最大化。该类型的建筑在北美非常普遍,其底层的混凝土构造耐潮,稳固,而上层的木结构部分更为节能,抗震,舒适。在北美多用于沿街商铺。

  在建筑中部分或全部使用木材有很多优势,如考虑到更多使用木材,减少其他建筑材料的使用,能进一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木材在二氧化碳减排上能发挥积极作用。同时,木材是优良的隔热材料,其热阻值是钢材的400倍,是混凝土或砖的10倍。这意味着钢材、混凝土或砖石结构建筑如要达到与木结构相同水平的节能性能,必须使用更多的保温材料或加厚墙体。

  随着轻型木结构首次被引入国家保障性住房项目,木结构传统上只能被用来建造别墅的误区正被打破。同时,未来木结构将更多的从独栋独户向多层多户的方向发展。轻型木结构在中国方兴未艾。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以色列建筑师的特拉维夫多功能艺术工作室

周六 3 月 8 , 2014
以色列建筑师Ranaan Stern和Shany Tal将一间位于特拉维夫市中心的20㎡公寓改造成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