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木构建筑营造技艺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东南大学)揭牌仪式暨学术研讨会

       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南大学大礼堂前,传统木构建筑营造技艺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揭牌仪式隆重举行。国家文物局宋新潮副局长、江苏省文物局刘谨胜局长、东南大学林萍华副校长、国家文物局科技司罗静副司长、东南大学科研院孙岳明副院长等领导、基地学术委员会专家和基地研究成员出席。

  揭牌仪式由建筑学院韩冬青院长主持,国家文物局宋新潮副局长、东南大学林萍华副校长分别作了高屋建瓴的精彩致辞,寄语基地传承优秀文化和学术传统、开拓研究领域和交流平台,将基地建设成集聚人才、科技创新、成果倍出的科研高地。在热烈的掌声中,国家文物局宋新潮副局长、江苏省文物局刘谨胜局长与基地主任、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陈薇教授,林校长与传承应用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黄滋院长完成了揭牌的交接仪式。

  在随后的基地发展规划研讨会上,国家文物局科技司罗静副司长为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及委员颁发了聘书,陈薇教授就基地发展规划进行了报告,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黄滋,副主任付清远、朱光亚、孙逊,委员晋宏逵、万俐、戴俭、曹双寅、张云升、潘彪等专家在听取了汇报后,积极建言,献计献策,尤其就如何发掘整理传统建筑创造性智慧和老一辈优秀学术传统、创新思路加快人才和队伍培养、加强资源共享平台建设与综合利用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下午,传统木构建筑营造技艺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东南大学)与明清官式建筑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故宫博物院)联合举办了明清木构建筑屋顶保护研究学术研讨会。故宫博物院的夏荣祥和黄占均高工分别就故宫官式建筑屋面保护、明代官式建筑艺术与技术成就做了主旨发言,东南大学白颖、胡石、李新建老师则侧重在江南民间传统建筑屋面工艺的多样化方面做了专题报告,从而延伸出关于官式与民间、北方与南方建筑传统技艺互动与差异的广泛讨论。会议还就将来持续的学术与应用实践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展望。

    传统木构建筑营造技艺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东南大学)将作为一个新的科研平台和一个新的起点,通过加强资源共享,传承历史文化,培养尖端人才,从而带来更多的学术成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坂茂为温哥华设计“世界上最高混合木结构建筑

周六 9 月 16 , 2017
据报道,日本建筑师坂茂(Shigeru Ban)最近披露了他在加拿大温哥华设计的 19层的住宅楼。据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