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位专家齐聚漠河研讨中国木结构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漠河7月18日电(记者李丽云 实习生杨翩然)7月17日-18日,第十届(2018)中国木结构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中国北极漠河举行,150余位与会专家围绕木结构产业发展的国家政策、科研动态、标准与认证、行业应用等多个方面,共同探讨如何推动中国木结构的高质量发展,共同寻找行业科技创新与行业升级战略方向,助力中国林产工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来自国内外的18名木结构领域的专家学者以“木结构、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作了特邀报告。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研究员任海青从产品、企业、产业、服务四个方面为中国木结构高质量发展提出对策。她说,我国森林总面积居世界第五位,人工林面积居世界首位,林业资源丰富,与此同时国务院相继出台中国木结构发展的相关政策,提高绿色建材在工程建设中的应用是大势所趋。但当前木材资源仍然依靠进口原木和锯材,结构材制造和建造企业规模小、质量低。根据数据调查显示,与终端产品木结构建筑紧密相关的企业不到130家,其中东北地区、北部沿海地区和东部沿海地区较为集中,数量占70%以上,产值占90%以上。另外设计规范的限制、设计人才的缺乏以及整个产业链不成熟,导致木结构成本较高。

论坛期间举行了中国木结构标准化优秀企业颁奖仪式,颁发了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木结构产业分会专家委员会聘书。同时大兴安岭神州北极木业有限公司与南京工业大学现代木结构研究所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成立“木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拟在木结构建筑及其相关领域展开长期、紧密合作。论坛期间还同期召开了“第一届(2018)木竹结构青年科技分论坛”,来自9所不同科研机构和高校的10名青年专家学者,深入交流了木竹结构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共同探讨中国木竹结构的传承与发展问题。

本次论坛由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主办,由大兴安岭神州北极木业有限公司、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木材力学与木结构研究室、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木结构产业分会、全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结构用木材分技术委员会、国家木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承办。

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等高校,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木结构产业分会的委员单位和会员单位,以及其它企业代表150余人参加论坛。

通过此次论坛有望推动顺应绿色、环保、节能、低碳时代潮流和理念的木结构建筑产业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拙木亦能成屋,来感受中国古代建筑木结构的神奇魅力

周四 8 月 9 , 2018
      为传承和发扬中国古建筑的独特魅力,让大家了解中国古建筑的建造程序,锻炼学生实践动手能力, […]

你可能也喜欢